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力推解放思想 生态+赋能高质发展

【连网】【面对面】 问:连云港有良好的生态本底,正在规划建设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同时灌云、灌南又有一批化工企业需要整治。面对绿水青山,连云港如何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又如何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内生动力,朝着“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奋勇前行?

答: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不是矛盾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键在于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过去是要钱不要命,后来是既要钱也要命,现在是宁要命不要钱。绿色是高质发展的底色,作为国家批准的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我们把徐圩新区作为主战场,严格按照环保安全、工艺装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的标准,扎实推动盛虹炼化、中化国际等一批千亿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世界级的大石化产业。与此同时,连云港全力抓好环境整治,在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过程中,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环保,努力走一条经济快速发展、生态依然良好的路子。

“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关键在人。今年以来,连云港以思想的大解放,提振精神状态;以基层的大提升,建强战斗堡垒;以整改的大落实,树立崭新形象。目前,连云港正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来一次思想上的大洗礼、作风上的大转变,进一步激发敢为人先的斗志、树立勇争一流的追求,动员全市上下以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气势,全身心投入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崭新实践中去,用“干部队伍”的“实干指数”“辛苦指数”换得港城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政策保障】 7月27日召开的连云港市委全会,宣布将实施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3个试行细则,努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理论标准、实践标准、群众标准有机统一,以“三项机制”“四实四干”为支撑,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自然生态、经济生态不断改善,形成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有力保障。

坚决不要带污染的GDP。为铁腕治污,连云港调整环保工作领导分工体系,环保工作由以往的副市长、副县长分管,明确为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市长、县长带头抓环保问题整治,进一步夯实“一把手”负总责的环保工作机制。连云港的环保工作由代市长方伟直接分管,市长就是“环保市长”,这在连云港市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实景切片】 今年4月,央视曝光了苏北部分化工园区环境污染问题。报道过后,连云港痛定思痛,把坏事变好事,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推动“两灌”化工园区彻底整治到位、转型升级到位,坚决做到整治一家、达标一家、复产一家,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关闭。全市近200家化工企业停产整顿。面对污染整治、工人分流等诸多难题,灌云、灌南两县统筹推进化工企业关闭、整改、转型等工作,一方面把那些规模小、污染重、危险大的企业坚决淘汰掉,另一方面,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助推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真正实现脱胎换骨的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