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这一区域历史上多次发现古墓

【连网】 “过去,网疃村张庄位于古城海州的东面,也叫东门外,在唐宋时期,是锦屏焦山脚下的一块‘台地’,地势比较高,风水好。”今年65岁的网疃村村民董老说,在古代,海州的达官贵人、财主以及有名望的人身故后多葬在这里。

7

据了解,海州张庄古墓葬群位于我市海州区双龙村张庄队北部台地上,海拔54米,坐落于锦屏山北麓和礁山西北侧,北临秦东门大街、东临朐阳派出所、西临网疃中心小学、东北距海州区政府约3千米。

4

“海州张庄古墓葬群目前发现最早的墓葬为西汉时期,后历经东汉、唐宋、清代,墓葬时代明确且延续时间长、墓葬规模较大且分布密集、墓葬形制特殊多样、出土器物种类丰富且价值较高、墓葬建筑工艺脉络清晰,是一处重要的汉代和唐宋墓地。”市博物馆馆长张大强介绍,这不仅在连云港地区属于首次发现,在苏北鲁南地区也不多见,为研究连云港海州地区汉代、唐宋时期的历史文化面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丧葬习俗提供了有力的资料。发现的一批形制特殊的船形砖室墓,为研究唐宋时期船形砖室墓的类型、分布及传播提供了新资料。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古墓群位于汉代、宋代海州古城外东南方向,历年来先后在该区域周边有过重大发现。1973年,在陶湾村曾发现过西汉东海郡太守(两千石)西郭宝墓;1973、1982年,在临近的大成砖厂曾发掘过十几座晚唐至宋代墓葬;2002年,在西侧的花园路曾发现过出土西汉古尸———凌惠平的双龙汉墓;2011年在石棚名居附近发现过石棚汉墓;2013年在临近的朐山、网疃、吴窖发现多座两汉、唐宋墓葬……这些古墓葬距离张庄较近且墓葬形制相似,推测与本次发现的古墓群关系密切。

目前,海州张庄古墓葬群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收获,考古发掘和资料整理工作仍在有序地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