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铭记历史 以鉴未来

9月3日,一个属于胜利者的伟大时刻。

1945年9月2日,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军军舰“密苏里”号上,对日作战的同盟国代表正式接受日本投降。至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沉沉落下帷幕。

翻开历史相簿,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仍历历在目。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策动“九一八事变”, 1937年7月7日,又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全体国人万众一心、顽强奋进,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共赴国难,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将侵略者扫出门外,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侵略战争的第一次全面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重大转折。

如今,我们在复兴之路上越走越远。探索太空,开发深海,建设世界一流的高铁、桥梁、码头,5G技术联通世界,艰苦奋斗扶贫攻坚,心系同胞海外撤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走过了砥砺奋进的五年,站上了新的历史方位,吹响了新时代的出征号角。

73年的时光流转,历史硝烟早已散尽,今日之中国也远不同于昨日之中国。然而,创伤虽已抚平,疤痕却永不消失。今天,我们纪念那场惨烈的胜利,纪念那些不屈的斗争,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更不是为了沾沾自喜、妄自尊大,而是为了缅怀无数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斗争牺牲的烈士、军人、群众,是为了铭记历史的耻辱,让心中的警钟长鸣,是为了延续和彰显一种精神:这种可贵的民族精神,给予我们自尊、自信和面对未来的勇气。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流,但是在和平的阳光背后,战争的阴霾仍未散去,战火的硝烟紧紧相随,军国主义的阴魂并没有远离,强权政治仍是一些人信奉的法则。环视我国周边,豺狼虎豹蠢蠢欲动,安全环境不容乐观。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深深缅怀,纪念历经苦难与牺牲换来的正义,更宣告着我们珍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

忘记意味着背叛,铭记才能开创未来。不忘“昨天”,才能正视“今天”,挑战“明天”;不忘“昨天”,才能永葆初心,永不迷航。今天,让我们致敬那些奋起抗争的先辈,致敬那场永不妥协的战斗,铭记历史,以鉴未来,振兴中华,吾辈自强!(淄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