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化工企业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实施标准出台 化工企业2020年全面达到《实施标准》要求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于和义)为全面提升全市化工企业安全生产能力,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标准,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和有重大影响的化工行业生产安全事故,近日,市安监局制定了《连云港市化工企业提升安全生产能力的实施标准》(以下简称《实施标准》,到2020年,全市化工企业都要全面达到《实施标准》要求。

在严格化工项目安全准入条件方面,《实施标准》规定,严格执行“三个一律不批”的规定,即一律不批新的化工园区,一律不批化工园区外化工企业,一律不批化工园区内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或长期不能稳定运行企业的新改建化工项目。同时,严格把控建设项目工艺技术安全关口,严格建设项目技术装备配置控制要求,严格建设项目风险辨识分析,严格计算建设项目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严格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现场核查。复核结论为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安监部门不受理其安全生产许可证申报。

为提升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根据《实施标准》,我市将全面开展风险辨识与管控,所有化工企业根据自身固有风险大小、本质安全水平、安全生产管理现状,综合评定企业的安全风险等级,将企业安全风险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等级,并填报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各县区根据企业安全风险等级,制定分级管控的监督管理办法,分类实施管理。化工企业以车间、生产装置(储存设施)为单元,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确定各生产区域的安全风险等级,并绘制企业、车间风险四色分布图,落实重点管控责任,加强高风险区域的重点管控,及时发现和整治隐患,落实“双重预防机制”,确保生产安全。此外,我市还将全面开展安全设施设计诊断,全面升级自动化控制系统,对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的在役生产装置,从原料处理、反应工序、精馏精制、产品储存(包装)等生产环节全流程进行自动化控制诊断。

《实施标准》规定,全市所有化工企业启动二级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其中,涉及一二级重大危险源、本身具有爆炸危险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2018年年底前必须达到二级安全标准化水平;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的危化品生产企业,2020年年底前必须达到二级安全标准化水平。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创建一级标准化。

此外,《实施标准》对企业高效应急响应机制也作了明确要求。企业应修订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全员应急预案培训及定期组织应急演练,依法依规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事故先期处置必备的装备物资,科学编制重点(关键)岗位应急处置卡,注重日常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提升企业员工先期处置和再救互救能力。与此同时,我市将完善应急救援基地和信息系统建设,争取在徐圩新区建设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加大加快化工园区和企业信息系统建设,尽早建成企业在线监测监控———企业和园区事故预警平台———政府应急(救援)响应体系。全市各化工园区也将不断健全完善园区消防站及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加强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队伍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