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如何聚焦创新资源

【连网】  

●做好政产学研大文章

●瞄准世界前沿布局产业

●强化产业集群化发展

●主持人:本报记者周莹

●嘉宾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化学药与医疗器械处处长华玉涛

全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集群协同创新联盟秘书长芮国忠

近日,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要整合医药产业创新资源,合力建设科研基础设施,组建医药技术创新联盟,推动医药产业质的提升。作为江苏最具创新力的城市,连云港如何将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要求落地,为江苏医药产业质的提升发挥连云港作用呢?

以创新驱动质量提升

主持人:作为全省最重要的医药创新基地,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举世瞩目,创造了一系列代表中国新药创制记录的产品。随着全国医药产业竞争加剧,连云港医药产业也面临人才、项目等难题。如何继续保持连云港竞争优势呢?

华玉涛:创新是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的生存之道。当前全球医药行业研发费用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未来应该还是保持非常显著的增长率,持续创新的投入是地方发展医药产业非常重要的因素。从全球市场看,新药研发正在进入到加速期,企业如果没有新产品很难保障期持续增长。其次,连云港要高度重视生物医药的开发。在全球医药市场最畅销的药物中,生物医药比例正在逐步提升。今天生物技术不仅帮助我们破解健康难题,而且还可以为我们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等方法,此外生物技术还关系着国家安全。因此,连云港医药产业必须提前布局生物医药。再次要高度关注人工智能在医药产业方面的应用。目前药物研发的费用居高不下,未来,我们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科学家提高新药研发的效率。因此连云港也需要关注这个方面技术的发展,为连云港新药研发插上速度的翅膀。此外,连云港也要关注中小企业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人员进入到创业领域,他们的成果需要有孵化的土壤,连云港要高度关注这批企业,为他们提供土壤。

政产学研用破解科教资源不足

主持人:长期以来,连云港医药企业通过“借智”的方式进行创新。随着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水平提升,连云港也需要建立自己的“智慧大脑”,为连云港医药产业服务。那么,连云港如何打造这样的“智慧大脑”呢?

王广基:医药产业是一个高技术、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和长周期的产业。因此,政府要大力支持企业做创新。这就要求要处理要政府和高校合作的关系。以我们正按照美国斯坦福硅谷模式策划的江宁药谷规划。首先我们确定了建设的标准是打造水解水平的药谷,这就需要建立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建立完整的研发链。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医药大学联合江宁政府成立了专家智库,启动了中国药谷的建设。其次我们要在这个药谷建立世界一流的医药服务体系,这个体系囊括了新药发现、高端标准研究、安全评价以及临床等一系列的研究服务体系,这将助推园区和相关企业在其中孵化。再次,我们还将建立符合国际认证的研发标准,争取按照国际标准建立研发和生产基地。

当然校企合作也是非常重要。我们和恒瑞合作的模式就很好,通过企业进校园将企业的需求同院校理论研究相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目前,我们已经将很大面积的行政办公楼改造成面向企业研究院。恒瑞已经入驻了,可以近距离同高校合作,实现零距离的服务。我们也欢迎很多企业到这里研究中心来,促进双方合作。

重视产业集群化发展

主持人:当前医药产业发展进入到新的发展纪元,几乎所有的城市都将医药产业作为区域产业布局。在这个过程中,医药产业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如何整合区域医药资源成为各个城市急需要关注的问题。

芮国忠:区域发展医药产业最关键就是打造创新的生态圈。这个生态链有多个方面构成,包括创新园区、创新产业集群等等。其中产业集群是根本,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大多数医药产业发展好的区域,都是按照产业集群化思路打造的。例如硅谷、波士顿等。2007年,时任马萨诸塞州州长Deval Patrick颁布了10亿美元的生命科学刺激法案,十年之后,他的继任者Charlie Baker声明政府将会继续支持生命科技公司,包括促进相关就业,设立药品研发基金等。应该说密集的顶尖大学、先进的教学医院、丰沛的创投资金、充裕的研究经费、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激烈的竞争造就了美国甚至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生物制药聚集地。

有产业集群才可以集聚产业要素、服务药物、人才要素。建立产业集群可以有力整合资源,培养区域核心竞争力,留住人才。其次要整合资源,这种整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整合创新平台,科技金融资源、国际合作平台、市场品牌、产业生态以及园区资源。目前在这个方面,我们正在积极进行探索,希望连云港也参与到这样的生态体系改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