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退休老人争当志愿者 邻里守望互助情暖社区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周彦含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在连云街道荷花社区,提及“爱晚互助”志愿者服务队几乎无人不知。这是社区2007年组建的一个服务队,其宗旨是:关爱和帮助左邻右舍,促成有困难的邻里结对,让这里的社区居民们切实感受到了邻里互助的浓浓温情。值得一提的是,这支志愿者服务队的参与者大多都是退休老人。

说起社区居民邻里互助的故事,荷花社区书记孙红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辖区居民张廷香。孙红介绍,73岁的李加云身体不太好,老伴已经去世,孩子也不在身边,她独自生活两年了,平常习惯了待在家不出门,精神状态不好。77岁的张廷香距离她家不远,因为之前都从渔业公司退休,又是几十年的老邻居,张廷香看见李加云生病卧床的时候,每天都上她家看看,不仅端点好吃的,还劝她走出门和社区里的老姐妹拉拉家常。

73岁的王秀荣帮助79岁的魏秀兰;75岁的程玉华帮助76岁的贺乃珍……这样的结对帮扶有24对之多,主要由辖区居民和党员志愿者组成,帮老人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陪老人聊聊天、下下棋……孙红告诉记者,几个老邻居亲如家人,相互照应,不仅可以缓解老人们的孤独,温暖了他们的内心,也给老人晚年的生活平添不少乐趣。

荷花社区辖区家庭有1316户,60岁以上的老人有1019人,80岁以上的有200余人,老龄化非常严重。为了照顾这些老人,社区不仅协调了社区工作人员、退休居民与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结对”,提供亲情服务,方便互相照顾。此外,社区还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与“日间照料中心”,每年定期组织社区医务人员为辖区老人义诊的同时,还给为老人服务的志愿者提供每月2积分上门服务一次的奖励,攒够积分可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

王奶奶和老姐妹拉家常的地方在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基本上每天老人们都相约一起聊天解闷,要是哪天谁没到,大家还会专门打电话问问是不是不舒服了,要不要帮忙?

“近年来,社区通过搭建服务平台,畅通邻里沟通的渠道,助推和谐邻里关系的创建。”孙红表示,过去为了方便群众,社区通常会给居民发张卡,上面有各种服务电话号码。现如今社区积极引导辖区社区居民创建新型邻里关系,例如,荷花社区组织热心群众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搭建社区服务平台,针对辖区内特殊群体和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志愿者公益服务,既增进了邻里感情,又弘扬了互助精神。此外,社区还通过建QQ群、微信群等,将有一技之长的居民聚集到一起,运用各自的特长,在邻里间开展服务活动,增进邻里感情。

现在社区邻里迎面是热情的笑容,出门有邻居帮着照应,独居老人生病一个电话便有好邻居上门帮助,生活在一起很融洽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