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举行纪念沈云沛逝世100周年座谈会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8月6日,我市举行举行纪念沈云沛逝世100周年座谈。市政协主席张同生,副主席方韬、徐大勇、黄咏梅、匡中远、邸占山、龚成龙出席座谈会,沈云沛亲属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座谈会着重就沈云沛实业救国历程、对港城的历史贡献以及精神内涵等方面进行了回顾,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会议认为,沈云沛实业救国的爱国情怀、不惧世俗的开拓意识、与时共进的变革观念、奉献家乡的乡贤善举将鼓舞港城人民继续前行。会议认为,今天纪念沈云沛先生,就是要学习他踏实地、不尚空谈的实干精神,学习他眼界开阔、勇于开拓的首创精神,学习他呕心沥血、造福桑梓的奉献精神,在全市营造勇于探索、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勇往直前的浓厚氛围,推动一切创业激情充分进发,激发一切创业源泉充分涌流,持续掀起万众创业热潮,让连云港新一轮加快发展的浪潮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有识有为之士。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要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改革发展大潮,以港城崛起振兴为己任,大力弘扬和践行企业家精神、创新创业精神,自觉地将理想抱负时代价值与连云港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在连云港的发展进程中体现应有价值、展现时代风采。尤其是广大企业家委员要志存高远、竞相发展、奋勇搏击、追求卓越,争做创业创新的新时代楷模,为港城的发展体现应有担当,为港城美好的明天争做贡献,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而不懈奋斗!

沈云沛(1854年-1918年)是中国近代实业救国的践行者,著名的实业家,东陇海铁路与连云港港口的奠基人,连云港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先驱,海州中学及海州师范的创始人。沈云沛呕心沥血、先后15次筹谋东陇海铁路建设,推动大浦成为国内最早对外开放的自开商埠,奠定了今天连云港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他率先开展果木引种栽培试验,开国内荒山荒地滩涂垦殖和皮革业之先河,创办锦屏磷矿等,为全国特别是近代海州地区工商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