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海州下水道清淘用上高科技

【连网】□ 李耀华 杨迅 孙佃娟

城区下水道被堵后水流不畅怎么办?常规做法是,市政养护工人利用传统机械清淘一番,如果仍未通畅,则由工人进入窨井直接捣腾一下。但如果堵点并不在窨井附近,则只能凭经验清淘了,搞不好还得开个“马路拉链”折腾一番。不过,现在海州市政工人已开始尝试使用新式清淘武器,借助高科技来处理下水道“肠梗阻”问题,特制的小机器人可以进入狭窄的管道直接清理堵点。

8月2日,笔者在海州巨龙北路一品苑小区西大门附近看到,现场众多橙色市政养护机械。其北首一辆清淘车一马当先,伸展“臂膀”捞取一处窨井中的沉积物,连续数次操作后,窨井内已基本干净。不过,仅仅清理窨井显然不是下水道清理的全部,其后面另一拨市政工人操作另一辆清淘机械,只见大家把一根绳状物品放入窨井中,该物品在动力牵引下伸入与窨井连接的下水道,待绳状物品另一端被送至邻近窨井,市政工人再度抽回绳状物,粘满油污的沉积物被慢慢带出水面。

“这附近餐饮店较多,很多店铺经营者餐饮残留物未经处理直接送入了下水道,这一带经常出现下水道堵塞现象。”海州市政管理一处现场负责人肖丹说,“所以我们不得不对这里的下水道进行重点清淘,你看下水道沉积物油脂含量很高,工人清淘非常费力。”

“所以,我们今天请来了高科技设备帮忙。”肖丹边说边指向道路南侧一辆车,“那辆车里就是能清理下水道的机器人呢!”

笔者急忙向那辆面包车走去,而旁边的操作人员已将几个精致的长条箱请下车来,打开箱子,工作人员分别开始现场组装,仅几分钟时间,一位脚蹬防滑轮的貌似铝合金材质的机器人已组装完毕。一位操作人员先用井下探测设备查看与窨井连接的下水道内况,下水道内堵点很快在手持电子显示屏上显现出来。随后,另一位操作者将机器人送入井下管道,显示屏上清晰显现出机器人清理堵点的画面,随着机器人深入管道,另一处堵点再次被清理掉,整个清淘过程看起来非常神奇。

“以往清理类似下水道,必须有工人进入窨井,这样就不得不面对沼气等有害气体,非常危险。”海州市政一处技术负责人吴宁说,“现在有了井下机器人,它们不仅可以潜望下水道实况,还可以直接清理堵点,操作简便且可以规避人工清淘风险。这套装置单价超过50万元,机器人介入下水道清理工作,是今后城市市政养护管理的大方向。”

据介绍,市政一处主要负责“老新浦”一带的市政管网养护,最近几年城区建设发展速度较快,一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没有跟上,加之原新浦老城区地势较洼,遇到强降雨天气,很容易造成城区大面积受淹。市政一处此前组织精干力量针对全区主次干道历年积水较为严重的地段和区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共排出包括小区、涵洞、道路交叉口等在内的重点地段(片区)10个。目前已完成对通灌路苏宁段、华联北侧建联路、西桥社区等易涝点的改造,并对城区下水道特别是老城区和低洼片区排水系统进行全面疏通,累计疏通主次干道及街巷下水道150公里,清淘雨水井5426座,确保辖区市政道路管网排水系统畅通。

“人工清淘仍必不可少,但今后借助先进机械操作是大势所趋。”肖丹说,“清淘下水道一直是‘粗活儿’,新型机器人把清淘变成了技术活,今天的机器人操作只是开始,看来今后要想真正做好市政养护管理,工匠精神必须具备,高科技力量必须得到更好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