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淮工霍金”周琳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背儿上学”的父亲需要有人搭把手

【连网】(徐誉宁 闵浩 王济菲)8月1日清晨,敲开海州区龙苑社区一户普通住宅的房门,周爱民正在给儿子周琳做腿部按摩。坐在床上的周琳,眉头紧锁,浑身无力。看见我们过来,他费力地抬起头部轻声打了个招呼。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疲惫的他,就要低头休息一会,随后再艰难地抬起头部望向我们。

1

在许多港城人的记忆深处,还保留着“父亲背着儿子上学”的感人故事,多年来,父亲不离不弃地陪在身边,让儿子先后完成小学、中学甚至大学的学业。如今,这对父子依旧相依为命,父亲每天用轮椅推着儿子让他仰望外面的世界。2013年,儿子大学毕业后,父亲放弃一切,寸步不离地在家照顾儿子。这对父子,就是家住海州区龙苑社区的周爱民和周琳。

今年60岁的周爱民与爱人李孔慧育有一儿一女。不幸地是,一双儿女都是肌无力患者。女儿周燕在一出生就患病。儿子周琳3岁以后开始发病。因为疾病,这么多年来,姐弟俩从来没有机会在一张桌上吃饭,父母每次都要把饭菜盛好,送到姐弟俩各自的房间。2000年,周爱民下岗后曾当过出租车司机,后来因为要陪儿子求学,他便放弃工作照顾周琳姐弟俩,家中仅靠爱人每个月打零工的一千多元钱生活。

虽然身患重病,但周琳读书的愿望自小便非常强烈。为了帮助他圆梦校园,父亲多年来坚持背着儿子上学。2009年高考,周琳的成绩高出省普通高校本一分数线19分,却遭遇了很多学校的婉拒绝。为了圆儿子的大学梦,周爱民找到了离家不远的淮海工学院,得知周琳自强不息的经历后,校方决定破格录取他。

大学四年中,周琳将全部的精力和热情都投入在专业学习上。冬天6点、夏天6点半,周琳准时起床,简单地洗漱、吃过早饭后,就乘坐爸爸的电动三轮车来到学校。大学4年中,虽然身体多有不适,手部力量越来越小,握笔十分吃力,但他从没迟到过,也没旷过一节课,各科成绩都很优秀。因为大学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2011年,周琳光荣入党,2013年,周琳以流畅的日文完成自己的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按照周琳原本的计划,大学毕业后,他本想利用自己的专业找一份兼职日语翻译的工作,来贴补一下家用,可是病魔却如影随形地紧随着他,大学毕业后特别是最近两年,他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身上的力量一点点地消失。因为免疫力低下,他一不小心就会感冒发烧,常年卧床还导致周琳的腿部浮肿得厉害,一触碰就疼痛难忍。

“体验外面精彩的世界,过同龄人一样的生活,虽然对我来说要付出巨大努力,但是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不会放弃。”周琳说,一路走来,遇见太多的好心人帮助他,他能够完成大学的学业,学习那么多知识,已经很知足。虽然现在,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太好,但只要有一丝希望,他都不会放弃,将来如果身体状况能够好一些,他希望能自食其力,做点翻译工作赚钱孝敬父母。

“照顾孩子是我的责任。”周爱民说,当笔者多次询问他们需要什么帮助时,得到的答复只有这句话。但他的心里始终有个极大的忧虑:有一天,自己终将无力抱起儿女,也再也照顾不了他们。

“老周父子很要强,他虽然没说出口,但我知道,他们家的经济状况很拮据,也迫切需要一辆三轮车,能够让两个孩子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龙苑社区党委书记曹延萍说,这些年港城的发展日新月异,但周琳姐弟俩一直没机会出门看看,希望有热心人能够帮他们家一把,圆了这家人朴实的心愿。

如果您想给周琳一家帮助,请联系周琳的父亲周爱民,电话:1525121669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