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明年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严建军) 笔者从近日召开的市委农工办(市扶贫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将农村危房改造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等有机结合,目前危房改造开工690户,并有468户已竣工。下半年将对1231户危险房屋进行改造,并确定2019年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借此从根本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今年省住建厅下达全市第一批危房改造补助资金931万元、改造任务721户。截至目前,已开工690户,开工率95.7%,竣工468户。今年度危房改造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共上报四类重点对象年度任务1952户,其中东海县600户、灌云县333户、灌南县275户、赣榆区695户、海州区49户。下半年计划对1231户危险房屋进行改造。

据介绍,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需同时满足住房危险且经济贫困两个条件。危险住房是指按照《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鉴定为C级或D级的房屋,由县级住建部门认定;经济贫困方面,从今年起我省改造四类重点对象,即: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由县级民政、残联、扶贫办等部门认定。我市危房改造补助标准为:四类重点对象翻建新建每户补助22000元、维修加固每户补助8000元。市城建部门将积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争取市县财政资金补助,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其间将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项目积极推进,并确定到明年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存量任务。

与往年相比,补助资金来源及补助对象均有一定变化,且对改造后的房屋设置了具体标准。往年危房改造资金由中央和省级资金共同组成,今年起中央资金只支持我省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省级配套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我市还对危房改造后房屋建设设置了具体标准。危房改造的面积应符合相应标准,改造后的房屋面积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方米以内;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方米,不低于13平方米;改造后房屋结构应达到抗震设防要求,住房主体一般为砖混结构,要设置构造柱、圈梁等抗震构造设施。室内地面要硬化、平整,墙面要粉刷,同时,其配套设施基本完备,要有厨房、卫生间,用电入户,饮水方便,生活设施基本齐全,能满足居住对象基本生活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