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周其兵:沉迷酒器收藏 酝酿“酒香”人生

【连网】  收藏不仅是一种陶冶情操、怡养性情的个人爱好,也是对历史文化的一种传承。在灌南县就有一位爱好收藏的人,对酒文化以及关于酒器的相关一切物品都有着深深的迷恋,从他这种对酒器的喜欢与爱恋可以感受到他对生活的激情和热爱。他就是周其兵。

mmexport1532661445089

周其兵的老家在灌南县堆沟港镇五队村,就是这乡村不起眼的地方,却被他布置成了一个80多平方米的简陋展厅,进入展厅,让笔者惊讶得合不拢嘴,种类繁多的酒器让人眼花缭乱,这些酒器既有陶制、青铜、漆器、角制、玉石、玻璃、景泰蓝等不同材质,也有动物造型、植物造型、名人塑像造型、古典文学人物造型、军事题材造型等多种不同造型。在10年的时间里,周其兵居然收集了6000多件酒器,见证了人们把想象力和对生活的热爱都印刻在酒器上。

今年41岁的周其兵,长期在邮政系统工作。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报纸上看到一位老教师收藏酒器的报道,各式造型独特的酒器让周其兵十分喜爱,出于爱好,他就开始关注并收集身边的酒器,渐渐地,他的酒器越来越多,兴趣也越来越浓。

“对于我来说,每一件酒器都是一段故事,这不只是单纯的收藏,更多的事探索藏品背后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价值。”周其兵告诉记者,酒器艺术贴近生活,也是书法、绘画、篆刻、雕塑等艺术的载体,同时也是历史的印证,时代的象征,生活的缩影。十多年的收集路上收集的每一件酒器,都凝聚着自己的情感。在老家五队村,很多人都知道他有收藏酒瓶的爱好,亲戚、朋友、邻居也会将造型精美的酒瓶送给他。

对于收集酒器的态度,周其兵可以用一个“痴”字来形容,10多年来,无论逛商场,还是逛古玩市场或看见摆地摊的,他都特别留意酒瓶的造型,看到喜欢的酒瓶就买,听到哪儿举办酒器交流活动,不管行程多远,他都千里迢迢参加交流并购买收藏。就这样,十多年的时间里,周其兵收集的物品达到了6000多件,除了自己搜集的,朋友赠送的,多数藏品都是他自费购买的,耗资数万元。可是,在最初,大家对他的行为并不理解,但周其兵就是初心不改。

“只有搞收藏的人才能体会到收藏过程中的艰难!”同是收藏爱好者的路加山告诉记者,“周其兵这么多年能一直坚持自己的梦想,给我们展示了这么多精美的酒器,让我们领略到了酒文化的魅力,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年复一年,周其兵收藏的酒器越来越丰富,他们就像一段历史,一个故事,怀旧、怀念,这是一种情愫,也是对生活的尊重。对于这些藏品,周其兵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能感受我国酒文化和酒器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创建一个具有灌南地方特色的酒器文化博物馆,让我们中华民族的特色酒文化更好地走出国门。(张晨晨 孙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