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女子用铁筷压舌催吐结果误吞 医生:自行催吐务必小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孙利)7月21日下午,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待了一名特殊女患者赵女士(化名),其在家吃饭后,因感觉胃部不适,就自己用筷子压舌催吐,没想到意外发生了,不慎将一根长达27厘米的金属筷子吞进喉咙。医生也是头回遇到这么棘手的问题,为了能够帮助赵女士顺利取出筷子,专门买筷子进行多次模拟练习,最终成功将筷子取出。

1

当天中午,28岁的赵女士在家吃过午饭后觉得胃部不适想催吐,便随手拿起吃饭的一根不锈钢筷子刺激喉咙,结果筷子太滑直接掉进食道,由于重力原因筷子一下子滑到喉咙深处。赵女士经过多次尝试筷子都无法吐出,只好赶到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求助。

接诊赵女士的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何志龙也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他首先安慰紧张不安的赵女士,然后为赵女士进行检查,待确定筷子的位置后,何志龙尝试通过喉镜取筷子,因为位置太深,筷子又重又滑,何志龙没有成功。何志龙随即联系消化科张秀敏医生进行会诊。考虑筷子较重,随时下滑至深部可能,经和赵女士沟通后,两位医生商量待赵女士禁食时间足够后,通过全麻在胃镜下将筷子取出。

因为赵女士误吞的是金属筷子,特别滑,筷子上只有几道浅浅的横纹可以作为钳子的着力点。利用禁食等待手术这段时间,内镜中心护士长张琳专程到超市购买了相同的筷子,然后和张秀敏一起抓紧时间进行模拟手术练习,尽可能提高一次性取出筷子的成功性。

当晚8点,手术正式开始后,筷子被医护人员小心套住,拉至咽喉处。但因为筷子长度太长,且难以折弯,再次被卡住。医护人员随后抬高患者赵女士的下颌,同时压住筷子,快速同步操作,终于将这跟长达27厘米的筷子完整取出,手术耗时约十分钟。赵女士很快苏醒过来,看着取出的筷子,她放声大哭,释放心中的不安和压力,并向医护人员致谢。

医生表示,患者如果发生喉部、胃部不适,可及时咨询医护人员,自行催吐务必小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