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网售三伏贴火爆背后有隐忧 中医专家:多为“三无”产品,穴贴并非人人皆宜

【连网】(记者 赵芳 实习生 唐婉儿)今天“入伏”,冬病夏治再度成为热门话题。中医“三伏贴”因为简单方便,受到人们追捧,然而有些人怕麻烦不想去医院,而是网购“三伏贴”自行操作,对此专业中医师表示出了担忧。

网售“三伏贴”多为“三无”产品

记者昨天在某电商平台搜索“三伏贴”,结果显示有近3000件宝贝,样式、价格不一,贵的上百元,便宜的只有十几元。此类“三伏贴”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有批准文号的,一类则是没有任何批准文号的“三无”产品。

随机点进有批准文号“三伏贴”产品网页,记者发现,这些产品的批准文号多为“械”字号,而非“药准字”号,换句话说,这些“三伏贴”只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医疗器械,而非药品或保健品。

而没有批准文号的“三伏贴”就很随意了,包装袋上既没有标明生产厂家和生产日期,也没有药物成分说明和适用、禁忌范围等信息,很多店铺打出了“冬病夏治脾胃虚寒”等促销口号,并提供了不同病症的人体敷贴对应穴位图,却对主要成分讳莫如深。

买家的评论则褒贬不一,有不少人反映贴上后容易掉落,并有强烈的刺痛和灼热感等。

真伪难辨自行敷贴难度大

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医师潘捷表示,这些网售产品成分、价格不一,让人难辨真伪,其安全性无法保障。

“正规医院的‘三伏贴’配方都经过了多年的临床检验,选用正品药材,制作工艺考究卫生,完全有保障。更重要的是,中医讲究辩证施治,每位患者的病种、病情、病理不同,每人每次所取的穴位也有区别,贴之前还要问诊、把脉,并随着病情的变化调整,这都需要专业中医师的拿捏,不是谁都能操作的,贴不对会对健康造成严重伤害,效果也会大受影响,甚至完全无效。”潘捷说。

并非人人适合三伏穴贴

体质偏寒者、亚健康者是“三伏贴”的最适宜人群,但这也只是一种辅助治疗手段,不是万能膏药。

“比如咳嗽伴有黄痰、发烧的人,体内多有热气,而‘三伏贴’用的都是热性药物,这些人用了可谓火上浇油。”潘捷说。

必须注意,2岁以下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严重心肝肾脑疾病患者、恶性肿瘤患者、严重糖尿病患者、严重过敏体质者、皮肤长有疱疖或有破损者、处于疾病发作期(如发热、正在咳喘等)的患者、体质壮实易上火者均不宜进行冬病夏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