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不见面”审批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和永寿 刘慧芳子) “之前在网上的申请审批通过了,今天来这边送预售款核准通知书,因为我们要付钱给对方单位,所以要盖个章,盖完章当天就可以拿走预售款核准通知书了,非常方便。”日前,在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中心,市区一家房产公司的职员李女士告诉笔者。而企业之所以能享受到这样高效便捷的服务,得益于该中心推行的“不见面”审批机制。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践行“放管服”改革要求。近年来,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中心转变服务理念,从合同备案、工程形象进度确认和预售资金审批三个环节,全面推行“互联网+审批服务”的监管模式,推行办事资料目录化、电子化、标准化,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核,逐步建立“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办结”的“不见面审批”新模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已完成网上审批网备合同1336份、网上工程形象进度确认审批1374笔。

为了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该中心多措并举,完善监管系统,优化和再造预售资金审批流程。在推进合同网备“不见面”审批方面,该中心通过完善合同备案制度,优化合同备案方式,规范合同备案要件,进一步创造和夯实了合同网备“不见面审批”的基础。同时,将《合同备案表》扫描上传至监管系统,网备合同的审批工作完全依据上传系统的《合同备案表》实施,实现了合同网备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的“不见面审批”新模式。今年以来,共完成网上审批网备合同1336份。

在工程形象进度确认“不见面”审批方面,该中心丰富了工程形象进度确认方式,挖掘共享资源,强化部门配合,全面采用企业上传的图片、共享上报建设管理部门的《监理月报表》、收取开发企业上传的工程进度验收证明、调取具备条件项目的远程监控画面,结合必要的现场查看,工程形象进度确认实现了“不见面审批”。今年以来,共完成网上工程形象进度确认审批1374笔。近期,中心又通过完善技术手段,以连云港华磁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东庐小区为试点项目,以施工现场远程监控端口,实时调取现场画面进行工程进度申报审批,完成资金审批工作的闭合循环,这项工作标志着预售资金监管“不见面”审批工作迈向新台阶。

“现在,预售资金使用审批所依据的合同支付条款、进度节点均通过系统反馈和控制,开发企业用款直接通过网上申请,实现了预售资金使用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办结,有效提升了企业资金使用率和企业满意度。”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