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儿童暑期意外伤害频发 假期里家长看护要更加细致

【连网】  (□ 袁春梅 朱洪琪)暑假里,小朋友们开启各种自由疯玩模式,游泳、露营、郊游等方式应有尽有。然而,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孩子发生意外伤害的机会也比平时增多,比如擦伤、摔伤甚至骨折。业内人士表示,小朋友年幼好动,好奇心也比较重,暑假时间比较长,家长的看护要更加细致、到位,家中的药物和危险品要放在小朋友无法触及之处,发生外伤时,第一时间处理,并安抚孩子情绪。

孩子哭喊,爸妈心疼掉眼泪。进入暑假,儿童外伤开始增加,小儿外科诊室里,天天能见到这样的情景。早上7点半,市第一人民医院儿外科医生强红家已经换好白大褂,开启一天的“陀螺模式”,查看前一天孩子的手术情况,赶在8点交接班前,已经为4个孩子换好药。

晨会交接班后,强红家跟着科主任罗洪查房。9点,手术室一遍遍催台,手术病人已经麻醉等待,而这一天他有6台手术,预计下午3点多才能结束。随着暑期来临,儿外科更是“疯了”。工作10年的强红家露出一丝疲倦:“好像科里每个医护人员都有过累得一过性发懵的难受感觉,连轴转36个小时很正常,有一次我连续干了48小时。”

小儿外科主任罗洪表示,进入暑假以来,就诊人数就开始增加,相较于往年,今年特别忙碌。去年儿外科一个病区50张床,今年增加了一个病区床位还不能满足需求。目前在床孩子100个,90多个孩子还在住院服务中心焦急等待入院。为了尽快为孩子们手术,科里的12名医生加班加点,每天安排15到20台手术。

“暑期是儿外科最忙的时候。”罗洪介绍,一是许多家长想利用暑期,赶着把平时能等的“疝气、包皮”等择期手术做了,不耽误上学。二是暑期来临,孩子们自由度更大,骨折意外等外伤病人明显增多。三是可能与环境饮食有关,胃肠肝胆等疾病增多。

今年7岁的翔翔(化名)是典型的活泼好动的小学生,暑假刚开始不久,在和其他小朋友们玩游戏时,不小心摔伤,导致骨折。专家提醒,大部分儿童骨折不需手术治疗,但小朋友受伤时往往会哭闹,家长要及时采取措施,在送医前做好必要的处理,比如用木板或筷子固定,包扎伤口止血等,以免加重外伤。

夹伤主要是指被车门夹伤,一般都是家长开车带孩子外出,在关车门时,孩子的小手或脚被车门夹住;或者家长骑自行车,孩子的脚伸进车条里,导致夹伤。

被电动自行车撞伤的也很多见。笔者在采访时,还看到一位四五岁的孩子,和家长在斑马线等着过马路时,被疾驰而过的电动车撞伤,导致小腿骨折。

还有这样的情况,孩子脑袋摔伤后,一两个小时内,孩子说不疼了,家长乍一看没事,也没在意,可过了一宿,早上起来发现孩子的枕头上面全是血。或者有的孩子已经骨折了,可由于疼痛感轻,孩子没有叫疼,而家长也不在意,可时间一长,很容易导致孩子愈合后畸形,骨头发育也会受影响。

针对儿童骨折、夹手、摔伤等意外伤害在暑假时有发生,儿童外科专家提醒,小儿疼痛感轻,对疼痛不敏感而导致的延误治疗容易加重感染,所以家长应该在细节上多加注意。家长在发现孩子意外受伤后,要及时送医院并告知医生致伤原因,方便尽快施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