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职院青年志愿者再出发 马圩小学30多名贫困儿童迎来暑期班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李千乔)日前,在赣榆区班庄镇前闫村马圩小学,一群特殊的老师悄悄到来。他们是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队,这个暑假,他们将为30多名贫困儿童带来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

统一身着印着“博爱青春”的白色T恤,志愿者们的到来给安静的校园凭添几分活力。“我们这次一共来了七个人,会在这里住半个月,自己做饭,自己备课。一方面是让孩子们了解血液方面的知识和一些疾病常识,学会自救,另一方面会开设美术、音乐、手工、诗词等课程,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就读于市政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宋啸宇说。

宋啸宇是这次活动的领队,这是他第二次参加这样的支教活动。“我们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学校6月底就放假了,但我们队员都没有回家,而是开始准备这次志愿活动。我们七个人昨天晚上几乎一夜都没睡,就是为了准备课件。我们还专门和市血液中心联系,给孩子们准备了小礼物。”

走进马圩小学,校园里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每间教室的门口都挂着一个牌子,以英雄命名,写着“刘胡兰中队”、“董存瑞中队”……教室的黑板上还写着给孩子们布置的暑假作业。不时有周围的孩子过来,好奇地看着在搬东西的志愿者们。

一间教室,几张简易床,两台吊扇,这就是志愿者们的宿舍。大家七手八脚地收拾起来,铺上凉席,整理箱子,检查门窗……不一会,这个临时宿舍变得井井有条起来。

作为志愿服务队惟一的女孩子,杨婉月负责给孩子们上普通话课和美术课。“我觉得暑假时间很长,与其在家待着还不如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来这里和孩子们相处,我觉得很棒。”当然,因为只有自己一个女孩子,杨婉月也是有点忐忑,“比如晚上出来上卫生间,没人陪可能会有点害怕。”

马欣和靳富鹏都来自甘肃,回家坐火车要20多个小时,但他们还是留下来参加这次的志愿服务。“我们都来自农村,家里实比这里还要贫困。我们非常了解贫困儿童的生活和心理状况,所以特别想参加这次的志愿活动,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孩子们。”马欣说。

据了解,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队成立于2008年,已经相继完成“爱你的人叫‘红丝带’”、“点亮心灯伴你成长”、“弘扬孝亲敬老”,“共创博爱家园”等省级博爱青春项目。青年志愿者队紧紧围绕“立足校园,面向社会,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的中心,组织志愿者每年开展“护林防火,爱我家园”、“情暖回家路,春运雷锋车”、“七彩课堂——关爱农村困境儿童”等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参与志愿者两千余人次,受益群体达到三万余人。先后获得“连云港市2016网络文明行动优秀组织奖”、“2016年度连云港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连云港市第二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博爱青春2016优秀项目奖”、“博爱青春2016优秀团队奖”、“2015-2016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