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上半年50080对喜结连理 8200对分道扬镳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袁振宝 杨昕 实习生 唐婉儿)昨天,市民政局发布今年上半年婚姻登记大数据,今年1—6月,全市共有50080对情侣步入婚姻殿堂,90后已成为结婚主力军,8200对夫妻分道扬镳。数据显示,夫妻离婚原因基本都是“感情不和”,但细化原因,经济因素、个人生活差异、主观感受、两地生活、第三者插足、性格不合等都是导致婚姻走向结束的重要原因。

新人领证更爱选传统节日

“我们是今年2月13日登记结婚的,那天是我们相识三周年纪念日。”市民张先生说,2月13日是农历腊月廿八,不仅是他和爱人的相识纪念日,而且又是在春节前,选择这个时候登记结婚,一是为了讨一个好彩头,二也印证了“有钱没钱带媳妇回家过年”的那句老话。

与张先生一样,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新人偏爱传统节日,每年春节前后,也是众多新人扎堆领证的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此外,也有不少新人选择5月登记结婚,如“5·18”“5·20”“5·21”等谐音较好的日子,希望自己的婚姻生活美满幸福。

“每年上半年因为受春节和结婚季等因素影响,结婚人数比其他季度会略多。”海州区婚姻(收养)登记处副主任李玲介绍,上半年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结婚季,不仅气候适宜,而且有很多寓意较好的日子。

全市上半年共有50080对情侣领证,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686对,从结婚登记的年龄段看,相比70后、80后,90后逐渐成为主力军。“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人口基数本来就小,因此结婚总数呈下降趋势在预料范围内。”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此外,大多数90后仍处于未婚状态,要么享受恋爱,要么还是单身,对于他们来说,结婚还不在考虑范围内。

离婚原因基本是感情不和

上个月,33岁的杨先生结束了自己5年的婚姻,两人和平分手,孩子跟着前妻生活,杨先生每月给孩子2000元抚养费。

“我们的感情在一些小事的吵吵闹闹中变淡了。”杨先生说,他和前妻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结婚头两年,夫妻感情还是很好的,可是孩子出生后,两人经常因为一些家庭琐事吵架,冷战时间越来越长,自然而然感情就淡了,走到这一步,也是婚前没有想到的。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8200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在离婚人群中,80后、90后以及部分70后是主力军。而导致离婚的原因基本都是“感情不和”,但细化原因,经济因素、个人生活差异、主观感受、两地生活、第三者插足、性格不合等都是导致婚姻走向结束的重要原因。

工作人员分析,80后、90后大多为独生子女,由于家长的溺爱和生活条件的提高,很多人几乎没有受过挫折,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缺乏家庭责任感,缺乏忍让与宽容的心态,个性比较鲜明,婚姻出现问题谁也不想迁就谁,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离婚率的提高。

由于网络的普及、生活的快捷化,80后、90后的婚姻普遍存在婚前了解较少,婚后发现生活和感情的基础薄弱的情况,闪婚闪离的也不在少数。同时,对于30岁左右的年轻夫妻,双方父母过度介入也是他们离婚的主要原因之一。夫妻争吵本是平常事,家长的介入激化了矛盾,还使得这种矛盾更加复杂。

此外,40多岁的男女都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经济独立,同时夫妻矛盾也到了集中爆发期,也是婚姻的转变期。两地分居、因家庭琐事争吵导致的情感破裂也是“劳燕分飞”的主要因素。

学会经营 给婚姻“保鲜”

从去年11月开始,海州区民政局、妇联启动“不忘初心 让爱回家”婚姻家庭干预项目,对那些前来离婚的夫妻进行离婚劝导、心理辅导。该项服务让部分前来离婚的夫妻“黑着脸来,笑着脸回”,没有再来办理离婚手续。

“事实上,很多让夫妻双方吵到要离婚的问题,其实都是可以调解的。”李玲说,只要双方在家庭关系排序中,能遵从现有家庭优先于原生家庭、夫妻关系优先于子女关系等原则,尊重伴侣,夫妻间的问题一般都能得到化解。

工作人员进行离婚劝导,并不是说一定要“劝和”,而是希望夫妻双方能更慎重地对待婚姻,“就算离婚,也要从中学会成长,学会爱和被爱,这样才能更好地迎接新的人生。”李玲说。

“责任感的缺失已成为击碎婚姻生活的重锤,这也给更多夫妻一个提醒,婚姻中除了爱情,还有责任。”李玲表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总是把婚姻想象得太过美好,他们没有意识到,组建一个家庭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感、有忍让与宽容的心态。夫妻双方因为相爱走到一起,而在婚姻生活中遇到问题后,也应该多从自身找原因,通过双方的努力缓解矛盾,及时修补婚姻,而不是一出现问题就选择离婚。

对于如何经营婚姻,给婚姻“保鲜”,李玲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双方要学会倾听和主动与对方沟通。出现矛盾时,不要急于做决定,先给彼此冷静的时间。同时,也提醒80后、90后子女的父母,切勿过多掺和孩子的生活,尤其不要在财产调配方面介入太多,应该学会放手,让子女自己把握自己的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