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邮寄快递电动三轮车整治工作启动 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破解?

【连网】 □ 肖婷婷 

近年来,全市非标三四轮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既给公共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也严重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前不久,我市召开市区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从现在开始集中三个月时间,重点开展市区非标三四轮车整治工作。自7月21日起,港城部分路段禁止非标三四轮车通行,一旦发现,将依法查扣。市邮管局也将配合相关部门,在市区启动邮寄快递电动三轮车治理工作。

电动三轮车送快递将遭遇“通行难”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港城文明形象,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市邮管局也将配合相关部门,在市区启动邮寄快递电动三轮车治理工作,即引导快递企业及时淘汰非标三四轮车;对符合行业标准的,要求企业及时到市邮管局备案。到2020年6月,力争淘汰所有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所谓非标三四轮车,即不符合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GB7258-2017)的电动、燃油三轮、四轮机动车,而市面上大多数用于揽投的快递三轮车均不符合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为此次重点整治对象。”市邮管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此,不少快递企业的派送人员忧心忡忡:不给骑行电动三轮车送货,这活儿还怎么干呢?李先生是我市某快递网点的派送员,自2014年起,从事快递派送工作快4年了。“现在我们送货骑行的电动三轮车都属于‘非法营运’,根据市邮管局的统一部署,7月20日起,我的车就不能再‘上路’了。”李先生介绍,现在想要送快递,要不骑行两轮电动车,要么再花5000元购买符合行标的电动三轮车。可即便如此,到2020年6月,新购买的符合行标的电动三轮车也难以逃脱“淘汰”一劫。

根据我市市区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安排,海连路(通灌路至郁洲路)、朝阳路(通灌路至学院路)、苍梧路、瀛洲路(华联广场至朝阳路)、通灌路(解放路至朝阳路)、郁洲路(海连路至朝阳路)、绿园路(郁洲路至学院路)、科苑路(苍梧路至朝阳路)、花果山大道(苍梧路至铁路立交桥)、中山西路(平山路至海棠路)、中华路(海棠路至云和路)等均是此次非标三四轮车的重点整治路段,而快递三轮车均不可跨入此次重点整治路段。

不仅是快递派送员,不少“红线”路段的快递营业网点负责人也表示不知如何是好。“现如今,不少快递营业网点负责人都有转让网点的想法。不给使用电动三轮车送货,将直接导致快递派送员效率下降,货物积压,快递员挣不到钱。要不了多久,快递营业网点就可能陷入瘫痪。”中通某营业网点负责人说出心中担忧。

电动三轮车何以成快递业 “标配”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几乎所有的快递从业人员都对电动三轮车“情有独钟”。不少人认为,与其他交通工具相比,电动三轮车揽投快件有着明显优势:每天穿梭在各种大街小巷,甚至是犄角旮旯,行驶起来灵活自如,而且比电动两轮车运量大、更高效;它比汽车的通行效率更高,停车也更方便,派件效率更高。不仅如此,驾驶电动三轮车成本比汽车低得多,还不算后期车辆的保险、保养等其他费用。市邮管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共有1300余量“非法营运”的快递三轮车辆。甚至可以说,就是这些没有“合法身份”的快递三轮车,打下了快递“最后一公里”揽投的整个江山。

“想要从事快递业务,必须自备交通工具———电动三轮车。某种意义上说,电动三轮车已成为进入快递行业的必备工具。”快递派送员小张说,如果允许使用电动三轮车,平均下来,每个快递员每天要派送100至150个件。而如果换成两轮电动车,不仅拉货少,而且需要往返快递营业网点拿取快递,大量的时间都将浪费在路上。不仅如此,两轮电动车根本无法完成大件揽投。

近年来,为尽可能地快送货、多送货,一些“快递小哥”超速、逆行、闯红灯、随意停车等现象屡见不鲜,不仅扰乱了交通秩序而且造成了很多交通事故,令交警执勤困难重重,更让百姓出行叫苦不迭,所以治理电动三轮车乱象更是迫在眉睫。早在2014年9月,国家邮政局就已实施《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该文件对快递电动三轮车的尺寸限值、装载质量、最高车速、制动距离、机械性能等多项指标均有明确规定。其中,要求快递三轮车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每辆车限乘一人,且三轮车需印有由深蓝色和浅蓝色背景以及白色“快递”字体组成的统一标识。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市邮管局也曾鼓励相关快递企业根据《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更换电动三轮车,但因只是行业推荐,非强制性执行标准,我市快递行业的运输工具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截至目前,全市仅有圆通、韵达、苏宁、品骏4家快递企业依据行标,对快递电动三轮车进行了更换。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行动,推动全市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化发展。届时,全市符合行业标准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将实行‘三统一’管理,即各公司统一车身颜色、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张贴二维码。没有按照‘三统一’管理的快递单位、车辆,将不得从事快递运输活动。”市邮管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亟待破解

王先生是我市某营业网点负责人,一听说快递电动三轮车不给上路,一脸无奈。“这对我们快递企业来说简直是致命打击。此前,市邮管局给定标准,让更换快递电动三轮车,我们按要求照办了。可是,到2020年6月就要淘汰所有的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王先生说,快递行业涉及民生且发展迅猛,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设定一个门槛、标准,而不是直接宣判电动三轮车“死刑”。对于智能快递柜供不应求的现状,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支持,为快递“最后一公里”提速。

电动三轮车禁行,那快递究竟该如何配送?记者就此咨询了市邮管部门。“按如今的工作部署,也只能是采用两轮电动车或者厢式小货车等进行集中配送。”市邮管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现行的备案也只是行业自治行为。只有出台统一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用电动三轮车才能以合法的身份上路,为自己正名。不仅是在我市,徐州早在2014年也启动了市区全面取缔三轮车非法上路专项整治工作,当时不少快递员也发出了心声:市里规范交通秩序我们理解,但是得告诉我们一个解决快递生存的办法。对此,徐州交警也给出了回应:机动三轮车驶入市区的道路本身就是一种违反交通法的行为,走在快车道上会影响机动车通行,走在慢车道上,由于机动三轮车体积过大,又会影响到自行车和电动车的通行。所以,市区道路上,无论什么时间,运输什么货物,都坚决禁止有机动三轮车驶入。对于从事快递等一些运输行业者,只能建议更换合法的交通工具。建议快递公司合理设置快递点,采用封闭型货车进行运输,对最后一二公里的短距离投递,可以使用宅急送等二轮电动车进行送货。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全国陆续对快递电动车开始强有力的整治,快递企业当下“最后一公里”的运转模式将无法进行,与此同时快递的投诉、快件的丢失等状况将加剧出现。因此,当下快递企业需要对该模式进行变革,这就包括对快递员的众筹化、社区O2O的建设、快递柜的使用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