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马胜堂:自制滑道收集雨水再利用

【连网】(武娜 徐净利)生活中许多水白白浪费,其实是由于不良的用水习惯造成的,有的人刷牙期间会将水龙头一直打开,水就这样流走了,而住在路南街道延东社区的马胜堂却是节水的能手。他一水多用,洗脸水、淘米水、洗菜水都会再利用,淘米水用来浇花,洗衣水用来冲马桶等。更难得的是,他自制4个滑道,收集雨水再利用。

19日中午,笔者走进马胜堂的家中,刚穿过走廊,便看见小院中有六七个大桶和一个水缸,这些桶和水缸里有的装满了水,有的还正在接水。“这些桶都是油漆桶,我捡回家用来盛水。”马胜堂笑着说,别小看这一桶水,这一桶水可以用上两三天。

在院子的几个桶里不停地有水滴滑落,原来,马大爷家住的院子,一到下雨天,就会积满很多雨水,下完雨也是马大爷最忙的时候,他经常用水舀将水舀在桶里,如何才能将这些水再利用呢?想了很久,马大爷在二楼的平台前面做了四个铁皮“滑道”,这样一旦遇到下雨天,雨水便可顺着“滑道”流到桶里。“我自己想了很久,还画了好几次图,修改了弧度,这样才能保证雨水一点也不漏,既可以让院子里不积水,又可以节约了用水。”他说。

马大爷就用这些雨水浇花、洗衣服、冲马桶。“这些水可让我节省了很多钱。”他笑着竖起拇指说,每个月水费他才用20多元。

马胜堂今年78岁,住在这间院子里已经有45年时间了。因为马胜堂家中人口较多,他掰着手指给笔者算了一下,四个儿女,加上孙子孙女共有15口人,孙子孙女在外地上学,每年寒暑假才回来,所以每天固定用水人数有8口,寒暑假时候,水费就多了,不过在这几个月里,他更是精打细算节约用水。

“这么多人的用水可是一件大事。”马胜堂笑着说,有一次,孙子暑假回来,洗完脸的水正准备倒掉,让马大爷看见了,他立即夺过了脸盆,将脸盆中的水倒在了水桶里,随后,他用这些水浇了好几盆花。

马大爷说,既然要节水,那么就要从小事做起,家庭里用清水淘米后,淘米水可以用来浇花,用洗米水、煮面汤、过夜茶清洗碗筷,可以去油,节省用水量和洗洁精的污染,清洗炊具、餐具时,如果油污过重,可以先用纸擦去油污,然后进行冲洗。在刷牙洗脸后注意拧紧水龙头,洗脸水拿来冲厕所,平常喝的水,喝个半杯剩下的水可以拿来浇花,或者倒在脸盆里留着冲洗物品,这样每个月就可以节约下很多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