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法院创新方法执结1207件小额“老赖”案件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张培 王勤宇) 笔者从海州区法院了解到,该院近日开展“夏日惩治失信”集中执行系列活动,让众多“老赖”无所遁形。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共执结10万元以内的小额“老赖”案件1207件,其中拘传347人、拘留73人,实际到位执行标的金额6276.4万元。

长期以来,被执行人逃避、抗拒执行是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第一大难题,而赖账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小额“老赖”案件更是执行的难点,此类案件主要分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赡养费纠纷、抚养费纠纷、离婚纠纷、追偿权纠纷等。治“老赖”首先难在查人找物。“老赖”们最常用的手段就是和法院“躲猫猫”、“玩失踪”。除了人躲起来,还千方百计隐匿财物,网络理财、电子钱包现在都成了藏匿财物的新空间。人找不到、账查不着,后续的执行工作也就无从谈起。

针对小额“老赖”案件多元化纠纷类型和执行难点,海州区法院除了采取将“老赖”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限制其高消费、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外,还进行了一些工作方法上的创新,如对实施案件繁简分流,根据案件的复杂程度,将涉及“老赖”的案件按照大额和小额进行分流,安排不同的执行人员采取更加精准的措施。此外,该院还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构建联动机制,加大对“老赖”的惩戒打击力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