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浦公园投放周氏啮小蜂对美国白蛾生物防空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张茜)近日,新浦公园的树上都挂着一个小袋子,原来,因动物园和公园内不适宜喷洒农药,区林业部门购置多枚柞蚕蛹投放到公园的树木上,用来对已进入蛹期的美国白蛾进行生物防控。

据悉,周氏啮小蜂为寄蛹生蜂。蜂身长仅1毫米,红褐色稍带光泽,头部、前胸及腹部色深。它对美国白蛾等鳞翅目有害生物“情有独钟”,能将产卵器刺入美国白蛾等害虫蛹内,并在蛹内发育成长,吸尽寄生蛹中全部营养。同时还寄生于杨扇舟蛾、榆毒蛾和柳毒蛾等鳞翅目害虫,素有“森林小卫士”之美誉。1枚柞蚕蛹可产5000只幼蜂,而1只美国白蛾最多可产2000只幼蛾,周氏啮小蜂占有繁殖数量优势。2500枚柞蚕蛹可产1250万只周氏啮小蜂。周氏啮小峰是美国白蛾的一种寄生性天敌,小蜂在野外孵化后,会自行寻找美国白蛾的老熟幼虫及蛹进行寄生,经过寄生的美国白蛾蛹无法进行孵化,从而达到防治美国白蛾的效果。

周氏啮小蜂为寄蛹生蜂。蜂身长仅1毫米,红褐色稍带光泽,头部、前胸及腹部色深。它对美国白蛾等鳞翅目有害生物“情有独钟”,能将产卵器刺入美国白蛾等害虫蛹内,并在蛹内发育成长,吸尽寄生蛹中全部营养。同时还寄生于杨扇舟蛾、榆毒蛾和柳毒蛾等鳞翅目害虫,素有“森林小卫士”之美誉。

不过小蜂在树上会不会蜇人?新浦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周氏啮小蜂无蜂针,不攻击人,由专门实验室进行人工培育,市民不用担心。周氏啮小蜂被培育在酷似“蚕蛹”,以特殊材料制成的硬壳内。培育期间,将其悬挂在树干2米处。当蜂体成熟时,它们会从壳上预留的一个一分钱硬币大小的开口处破蛹而出。

利用这种以虫制虫的生物防治技术,既不会污染环境,又不需要太大的投入,而控制害虫的效果却持续有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