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美国白蛾天敌来了 2500枚柞蚕蛹投放上岗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马玉军 徐恒柱 提到美国白蛾,让人头疼不已。近日,海州区林业局从南京省林业科学院购置2500枚柞蚕蛹,全部投放到辖区内林木管护困难地段和不适宜喷洒农药的动物园内,对已进入蛹期的美国白蛾进行生物防控。通过做好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将极大改善和促进城郊无人管护地段的美国白蛾防治工作。

据悉,1枚柞蚕蛹可产5000只幼蜂,而1只美国白蛾最多可产2000只幼蛾,周氏啮小蜂占有繁殖数量优势。2500枚柞蚕蛹可产1250万只周氏啮小蜂。周氏啮小峰是美国白蛾的一种寄生性天敌,小蜂在野外孵化后,会自行寻找美国白蛾的老熟幼虫及蛹进行寄生,经过寄生的美国白蛾蛹无法进行孵化,从而达到防治美国白蛾的效果。
市民不用担心的是,周氏啮小蜂无蜂针,不攻击人,由专门实验室进行人工培育。周氏啮小蜂被培育在酷似“蚕蛹”的硬壳内,外部被一只比鸡蛋略小以特殊材料制成的壳所包裹。培育期间,将其悬挂在树干2米处。当蜂体成熟时,它们会从“鸡蛋外壳”上的一个一分钱硬币大小的开口处破蛹而出。
然后,这些“天兵天将”将会依照本能寻找并侵入美国白蛾或者其他蛾类的蛹,在蛹的内部定居并繁衍后代。这些蛆状的幼虫以美国白蛾蛹中的组织和器官为食,最后杀死美国白蛾,并在它的体内化蛹。20天过后,羽翼丰满的周氏啮小蜂就可以咬破美国白蛾的蛹壳,飞向四面八方,寻找其他白蛾的蛹产卵寄生去了。小个头的周氏啮小蜂就这样打败了美国白蛾这个庞然大物。
利用这种以虫制虫的生物防治技术,既不会污染环境,又不需要太大的投入,而控制害虫的效果却持续有效,所以取得了显著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我市已连续多年释放周氏啮小蜂,取得了良好的防治美国白蛾效果。海州区特别针对偏远郊区林木管护困难地段和不适宜喷洒农药的动物园内,采用生物防治手段,大大改善和促进朐阳街道、锦屏镇、浦南镇、孔望山景区、动物园、怡景苑对面龙尾河两岸等城郊和无人管护地段的美国白蛾防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