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鲜切水果卫生吗?

【连网】□ 徐誉宁

街头水果店扎堆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买水果时,提供水果清洗、去皮(去核)切分、包装等服务,已成为各家水果店的标配服务,因为其节省时间、省事方便,也吸引不少顾客购买。不管是大型超市内,还是社区小店,几块钱一盒的鲜切水果也十分受欢迎,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拿着牙签,吹着空调,吃着去皮切好的鲜切水果,心情十分舒畅。

那么,鲜切水果卫生吗?业内人士表示,为了健康,水果还是现吃现切的比较好,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如果没有在冷冻环境,微生物菌群暴增,尤其是大肠杆菌增长很快,甚至会严重超标,吃了这样的水果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不适。

“现切现卖,非常新鲜的水果,便宜又实惠。”昨日,记者来到我市某大型超市,发现鲜切水果区域的柜台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鲜切水果,有的被摆成了果盘的样子,有的用保鲜膜包得很严实,这些水果有西瓜、红心火龙果、芒果等多种品种,包装也十分精美,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购买。但由于保鲜膜的挤压,部分鲜切水果盒内产生了大量汁液,特别是装有红心红龙果和芒果的餐盒,看上去有点不太新鲜,“颜值”也略低。

前来购买水果的李女士表示,自己比较喜欢购买切好的水果,几乎每天下班都会买回去几盒。但当记者问及是否担心这样的水果有卫生问题时,她表示,没有想过这方面的问题。而购买水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很少购买切好的水果,因为以前买过切好的西瓜,吃了后一家人都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所以对鲜切水果的卫生状况有些担忧。从那以后,就不再购买切好的水果了。采访中记者了解,有些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与李女士一样,比较喜欢购买切好的水果,而对其卫生状况并没有太多考虑到。

“鲜切水果,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里,确实给大家带来了许多便捷,但是,有的店内大部分鲜切水果都是提前分装好的,有时候我们并不能看到鲜切水果的过程,不得不说,水果的新鲜程度以及在分装水果时的卫生状况还是令人担忧的。”新浦街道市东卫生所袁医生介绍,有的工作人员不戴手套进行鲜切操作,而且不同的水果种类使用同一案板和刀具,中间也没有清洗刀具的过程,水果搁置多久才会被买走也是个未知数。而且在炎热的夏天,在常温环境下,微生物菌群暴增,尤其是大肠杆菌增长很快,会严重超标,吃了这样的水果可能造成身体不适。因此袁医生建议,想吃水果还是不要偷懒,自己削个皮儿、切个块儿,不仅占用不了多少时间,也更加卫生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