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发布《连云港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综合评价指数体系》 切实推动“爱教基地” 成为全市青少年的“第二课堂”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6月21日下午,“寻爱国印记 港城少年行”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仪式上发布了《连云港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综合评价指数体系》。此评价体系是根据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出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测评体系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由市委宣传部制定。评估对象为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公布命名的我市辖区内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场所。据悉,目前我市共有31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纳入了文件的评估范畴,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1家,市级19家。

据市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此评价指数体系的评估分数为百分制,包含“六项基础共性指标”和“五项分类个性指标”,共占到40分。其中,前者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资源保护利用、基本陈列水平、主题教育活动、公共文化服务、内部管理机制等几个评估部分。后者占到60分,涉及的基地包括革命历史遗址遗迹和纪念馆、伟人名人故居、综合艺术博物馆、革命烈士陵园、行业博物馆。但根据基地类型,考评内容会有所区分;譬如,革命历史遗迹纪念馆侧重考评红色文化品牌,如红色小讲解员比赛等;名人故居类侧重考评开展重大纪念日活动,如今年是李汝珍纪念馆《镜花缘》初刻本200周年纪念日等;革命烈士陵园则侧重考评在12.13国家公祭日、9.30烈士纪念日开展群众性纪念活动等。

依照此评价指数体系,市委宣传部将联合市有关部门、县区宣传部等单位,每两年组织对全市教育基地进行评估考核,评选表彰先进单位和优秀项目。考评优秀的基地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基地。考评不合格的基地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或整改不力的报送相关主管部门取消称号。

据市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此次文件的出台,将从多个维度加强对基地的考评,全面促进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规范管理,切实推动爱教基地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发挥好青少年“第二课堂”的作用。同时文件还对基地拓展资源平台、创新方法载体,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庆开展主题教育等作了具体要求,对提高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市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影响。综合评价指数体系的发布,将会更好地促进我市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用好用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