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涉恶势力首案公开开庭审理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陶莎 通讯员 解兰青 陈珍珍)20日上午,东海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乔某某等五人寻衅滋事、聚众斗殴一案。该案是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检察机关公诉的首例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群众100余人旁听了庭审过程。

1

公诉机关诉称,2017年以来,被告人乔某某为敛财和扩充势力,以开公司名义招收多人作为小弟,制定组织纪律及家法,形成以乔某某为首要分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四次实施或参与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犯罪,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其中在东海县某中学等地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公诉机关认为,各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相应罪名、根据各自情节追究刑事责任。其中被告人乔某某组建恶势力集团指使成员强拿硬要未成年年人财物,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且指使成员持凶器随意殴打他人,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实行数罪并罚。

庭审中,东海法院院长刘刚以娴熟的审判技巧精准掌控庭审节奏,控辩双方围绕指控事实和证据进行了充分质证、辩论,并对情节认定、法律适用及量刑等发表了意见,各被告人分别作了最后陈述,整个庭审严谨流畅、规范高效。鉴于案情复杂,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今年以来,市中院高度重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配备专业合议庭,增强审判团队力量。4月4日,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召开,有力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市中院成立三个工作小组,分别对各县区法院的黑恶案件进行跟踪调研和指导,仅5月份,工作组就分赴各县区法院调研专项斗争开展情况8次,迅速掀起专项斗争热潮。下一步,全市法院将把打击锋芒对准10类黑恶势力犯罪,完善公检法联络机制,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协调,完善案件督办指导机制,形成扫黑除恶斗争合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