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高考结束,新一批学生入学,手机再度热销,对学习来说——— 手机是神助攻还是猪队友

【连网】(记者 祝玲)眼下中高考结束,孩子们将各奔前程,电子数码产品又热销起来,手机自然成为“必需品”,然而记者日前采访时发现,即将上小学的孩子们也出现在手机柜台边,那双小手操作起来,熟练度不亚于成人。不少父母表示,现在连幼儿园的孩子甚至婴幼儿对手机也兴致盎然,早教、学习、育儿、游戏……孩子们使用手机的年龄越来越小。

“孩子到底该不该使用手机?什么年龄使用?如何使用?如何控制?”

记者日前在走访中发现,人们面对这些问题时似乎晕晕乎乎。

幼儿——打着早教的旗号刷起来

朱女士带4岁的女儿丹丹(化名)参加同事聚餐,大人们聊得火热,丹丹就在一旁玩手机,时不时大声念几个英文单词。

“你是不是让她上英语学习班了?”同事惊讶地问。

“没有,她只是在玩手机上的英语学习软件,”朱女士说,“我工作忙,还要做家务,除了睡前讲故事,几乎没时间陪孩子玩和学习,所以我就在手机上安装了早教软件,有学汉字的,有学英文的,没事她就刷,跟着读,时间长了就认识一些汉字了,也能说点简单的英文单词。”

即便丹丹目前“小有所成”,但朱女士还是有隐隐的担心:“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现在她还没对手机上瘾,只是玩一些学习益智类游戏,我也能掌握,但很难讲时间久了她会不会产生依赖,到时候又该怎么控制?可是这些早教软件就嫁接在手机、平板电脑上,完全隔绝也不太现实。”

而丹丹的情况也是目前我市大多数学龄前幼儿的生活缩影。

小学生——手机禁止入校就换电话手表

小雅(化名)今年读小学一年级,父母都上班,无暇管她的午饭,就把她拜托给托管机构,为了方便联系,开学前妈妈给小雅买了一块儿童电话手表。

“都说孩子玩手机分心,电话手表就不一样了,只能通话和定位,没有游戏,不影响学习。”小雅的妈妈陈女士说,“电话手表小巧轻便,外形美观,孩子也喜欢戴。”

陈女士的话得到了苍梧小学大队辅导员郭雷的肯定。“与手机相比,电话手表功能少,且通讯录只能存少数号码,只方便孩子和家长联系,不能上网、玩游戏,所以既能保障孩子的安全,又不会影响学习,比较适合学生,很受低年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郭雷的话暗含着另一层意思,大一些的孩子就对儿童电话手表不感兴趣了。“这东西只对小孩子有吸引力,高年级的孩子根本不爱戴。虽然学校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仍有少数高年级的孩子会偷偷将家长淘汰的手机带来,一旦发现,老师会没收还给家长。”

孩子在家能不能有节制地使用手机?老师们并不清楚。郭雷表示,手机是社交生活的必需品,而网络中也有很多学习资料,能不能正确、科学、合理地使用手机,还需要家长的监督。

“课间,老师们常听部分孩子在讨论‘王者荣耀’等热门游戏,说明家长的合理控制并没做到位。”郭雷说。

中学生——有些手机学习软件确实跳不开

张小帅(化名)玩手机上了瘾。

“除了睡觉和写作业,他基本上是手机不离手,吃饭如果和玩游戏撞车,你根本叫不动他,什么时候游戏玩结束了,他什么时候才会起身,为这事我和他爸没少操心动怒。”妈妈周女士说。

不过小帅成绩还不错,小学阶段,父母说说他也就算了。可上了初中,学习负担重了,又面临升学的压力,妈妈就开始严加看管小帅的手机,除了双休日和节日,从不许他碰手机,可小帅却说出了一个让父母没法拒绝的理由:“老师说要用手机帮助学习。”

周女士告诉记者,开学没多久,老师就让家长加入了班级群,学生的作业、答案等都会发布在群里,为了控制孩子接触手机,群里一有消息,她就拿给小帅看。“我在他跟前,他只能看群里的消息,其他不能看。我就是再忙再累,为了他的学习,我都及时告诉他群里的动态。可没过多久,小帅告诉我,老师让下载一个英语口语软件,以后每天都要用手机做口语作业。就这样,手机又回到了小帅手里。现在,我也不确定他拿手机是学习还是干别的,我总不能成天看着他吧?”周女士担忧地说。

新海实验中学苍梧校区的老师徐同凯表示,老师将学生的作业、答案等发布在班级群里,是为了便于家长监督、检查作业,使用手机学习软件也是为了方便和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他同时也承认,“有一项英语口语作业,确实需要用手机来完成”。

徐同凯还说,学校确实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否则老师会没收还给家长,但手机促进学习和加强家校联系的功能还是必要的,所以现在学校会定期指导家长如何监督孩子使用手机。

现在看来,对孩子和家长来说,如何协调手机和学习的互动关系,似乎仍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