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走进五月端午 市民感受传统文化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晓昕)“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这首童谣生动描述了中国人喜庆端午的热闹场景。昨日正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除了包粽子,许多市民家庭也纷纷开展了其他一些端午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营造端午节文化氛围,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

昨日上午,家住水墨江南小区的市民刘先生一家吃过早饭便带着孩子来到东盐河观看赛龙舟,看在龙舟奋勇争先,孩子也兴奋地一个劲拍手叫好。“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是我们中国端午节一项传统的活动。屈原战国时期楚国大臣,一心救国,但却屡遭排挤,最终投汨罗江而死。当地人民在屈原投江后自发划着龙舟,向河里抛包好的粽子,供海里的鱼吃,龙舟的速度也可以赶走鱼儿,也同样可以保护屈原的尸体,而不会吃了屈原,于是就有了端午节赛龙舟。”刘先生耐心地向孩子介绍了端午赛龙舟的由来,孩子也非常有兴趣地倾听着。刘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带孩子来看赛龙舟,不仅仅是图个热闹,更是希望孩子从小就能感受传统我国文化的氛围,能够更好地传承。

中午吃完午饭,家住九龙城市乐园的市民张阿姨在家里的大门插上艾草,并用浸泡了艾草的水给小孙女洗了澡。洗完澡后,又仔细地给小孙女脖子上带上香包,手脖和脚脖上系上丝绒线。带上了香包和彩色丝绒线小孙女也非常高兴,不时地摸一摸。“香包是用棉制品和丝绒绣的,包里除了装些雄黄、苍术外,还要装香草配成的香料,戴在身上起驱虫除秽的作用。五色丝绒象征五色龙,系无色线可以降服妖魔鬼怪。”张阿姨说,这些都是老传统,也是大家美好的祝愿,应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对于端午节,市民们表示,在社会发展和文化崛起之下,端午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被人民给予了躲避灾祸、祈福美好的愿望。这些传统习俗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有的是为治病消灾,有的祭祀祈福;有的是回家团圆满怀亲情,还有的是文体活动强身健体。关于端午文化还有更多有待我们发掘的地方。端午节怎么过,在吃粽子的同时,我们还可以给孩子们讲讲那些传统文化中的故事经典,让这种传承一代一代接力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