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中国节·端午】浓情端午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听着这样的儿歌,仿佛闻到了艾草的清香、粽子的甜糯,端午的气息扑面而来。千百年来,端午节日与端午文化绵延不绝,既有民俗传统的丰盈,亦有人文情怀的支撑。

端午节吃粽子,吃的是文化和传承。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端午节吃粽子,是习惯,亦是传承。当下,早已经不是物质匮乏的年代,不管是粽子还是鸡蛋,都可以随时买来吃。不过,这些食物平时吃起来总是少了些仪式感,只有在端午节时享用味道才更独特,因为那时候我们不只是在吃一种食物,更是在吃一种文化和传承,粽子的香气里既是民俗风情,更是浓郁的家国情怀。

端午节赛龙舟,赛的是交流和合作。每到端午,就是粽叶飘香之际,亦是龙舟竞渡之时。虽然龙舟起源于中国,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华龙舟大赛的兴起,龙舟文化越来越普及,不久前亚奥理事会已经通过决议,龙舟比赛已经被正式确定为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的比赛项目,龙舟文化走向国际化,成为文化交流的窗口。今年6月10日,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与当地侨界举办了第三届龙舟文化节,为中国和印东地区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搭建桥梁。

端午节忆屈原,忆的是气节和情怀。“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关于端午节的具体成因已不可考,但“纪念屈原说”能够得到普遍认同,屈原一生胸怀大志,却因黑暗的乱世而屡遭流放不得志,满腔爱国热情却始终报国无门,最后在忧郁悲愤和绝望中抱石投江,他“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为国舍身”的家国情怀让人感动,激发人们的情感认同,也为端午增加了独特气质。注入爱国主义精神的端午节,蕴含着中华民族正直磊落、忧国恤民、浪漫诗意的人文理念,也凝聚起了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作为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至今已有2500余年的历史,是中国最古老最有底蕴的节日之一, 但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端午节的种种传统习俗渐行渐远,端午节一度被瘦身为“粽子节”,面对“瘦身”变淡的端午味道,我们也不必过于伤感,那些传统文化习俗总会找到一种方式,与现代文明融合,实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与传承,端午节会更有“颜值”。端午节不只有粽子飘香,更有民族精神、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这样的端午不仅滋养着我们的心灵,更滋养着不断前行的中国!(云水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