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端午节民俗元素逐渐淡化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炜)采粽叶、包粽子、煮鸡蛋、吃粽子、划龙舟、挂菖蒲……伴随着这些熟知的习俗,端午节已在海州地区流传了几千年。17日、18日,记者探访端午节市场时发现,随着人们现代生活意识的转变及端午元素的缺失,致使流传了数千年的古代生活习俗正在淡出人们的生活。

对于海州地区的人们来说,端午节是全年四大节之一,采粽叶、包粽子、煮鸡蛋、吃粽子、划龙舟、挂菖蒲……这些都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习俗元素。17日18日两天,记者探访端午节市场时发现,随着一些端午节元素的逐渐消失,部分古代习俗也逐渐远离生活。记者先后探访了市振兴农副产品市场、苍梧生活广场、直销市场等大型市场发现,目前市场上保留的端午元素越来越少,致使部分市民想重温传统习俗变得愈加困难。

记者先后走访了七八家大型蔬菜市场及超市发现,在大型市场的蔬菜摊位上已很难采购到粽叶、糯米、香包等与端午节相关的消费元素,苍梧生活广场只有最东边一个蔬菜摊位在出售粽叶、艾草、鸡蛋。其他摊位全是蔬菜唱主角。

记者注意到,只有很少市区周边的居民还在保留着传统习俗。海昌路直销市场等生活市场,尚能看到三三两两出售艾草及粽叶的摊贩。由于,城管部门管理严格,严禁路边摆摊设点,街头路边很难见到零售荷包、绒绳的流动摊点。每年在福康路头出售艾草菖蒲的板浦人李锦秀告诉记者,每年初一至初五她都会采摘艾草菖蒲等来销售,往年每天能够销售200把左右的艾草,而今年城管不让摆摊,她只好借助附近门面店搭售艾草等,今年的销量少了很多,每天只能销售20多把艾草。记者骑车查看了四五条道路后发现,如今路边很难找到销售艾草的零售摊贩,即使有几个摊贩在路边销售艾草,还不时被城管部门人员驱赶。由于,禁止路边流动摊贩摆摊设点,加上端午市场的荷包等民俗产品利润微薄,只有少数的饰品店顺捎卖点荷包等民俗物品。民主路一家饰品老板告诉记者,今年在店内经营荷包等物件,销量骤减,好多人在路边看不到摊点,也就没有了购买的想法。记者耗时一个多小时寻遍整个市区的菜市场及日杂商店,也没有找到有销售雄黄酒、钟馗画像等与端午节相关的习俗物品。

在海昌路直销市场,记者随机询问了数位中年妇女,端午节是否还在传承采集百草露洗眼的习俗时,多数人回答说早就没有这项习俗了。一位张姓阿姨说,她小的时候,每逢端午节,父母都会自己采集百草露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就无人保留这项习俗了。

住在海州区海宁小区的张先生说,他记得小时候,端午节天一亮,家家户户的门窗上,都要插两棵艾草和两棵菖蒲。传说艾草能辟各种邪气,菖蒲是"斩妖剑",传说唐代的魏征梦中斩蛟龙,用的就是菖蒲剑;从此以后,各种瘟神恶鬼妖魔邪怪,见了菖蒲就害怕。最近这些年,随着人们思想意识的转变,只有部分老年人还保留着端午插艾草、挂菖蒲的习俗,80后、90后已很少有人关注这一习俗了。如果不是郊区的村民在端午节前后来销售艾草等,市区已很难见到艾草与菖蒲了。

给婴儿穿老虎兜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之一。端午节上午一定要给婴儿戴上"老虎肚兜",即以一块可以遮住肚皮的红布或黄布,中间彩印一个老虎,虎足下印有各种颜色的五毒:蛇、蝎子、蜈蚣、蛤蟆、壁虎(俗叫蝎虎)。传说真的五毒,见了彩印的花老虎脚下踩着五毒,就会吓跑了,故孩子戴上老虎花肚兜,夏天可不受各种禽兽和毒虫的伤害。如今随着制作老虎兜的商贩越来越少,市场已经难觅手工缝制的老虎兜了。以各种彩色布做成大椒、茄子、葫芦、菱角、柿子及小逗娘(小布人)等各种造型,内装香草,用彩色线穿成串系在荷包下,统称"香荷包"。端午节把香荷包挂在孩子胸前,能辟邪驱瘴气。昨日,  记者探访端午市场时发现,目前市场上虽然能够买到的香包、绒线等传统手工物件,但多是成批缝纫制作,且大部分不是手工做成的。

而在多个市场出售香包等物件的摊子上,很难买到一件久违了老虎兜。香包造型多是十二生肖鸡福字等造型,却见不到大椒、茄子等其他造型的物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