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明年投用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6月12日,施工人员在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环保二路与江苏大道交接处紧张施工,两名操作人员在大型机械辅助下,将多根17米长钢板桩打入地下,其西侧历经清理的基坑中则由更多施工人员在焊接作业。据介绍,徐圩新区综合管廊工程一期工程长为15.3公里,目前已经完成8公里综合管廊主体施工。管廊是集中电力、通信、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管廊,目前,项目试验段已具备管线入廊条件,管廊一期工程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笔者在主体完工的项目段看到,其地表与徐圩新区邻近路段几无区别,但其地表以下深入地下8米的管廊却较为复杂,这里有两条并行的狭长廊道,进入通道可感受到明显其与地面悬殊的温差。据现场负责人张杨军介绍,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为全省首批试点建设项目、市重点建设项目,工程长为15.3km,包括江苏大道综合管廊(应急救援中心~污水处理厂)约8.4km,环保二路综合管廊(西安路~江苏大道)约1.3km,西安路综合管廊(环保二路~方洋路)约3km,方洋路综合管廊(烧香支河~江苏大道)约2.6km,以及为上述道路综合管廊配套的控制中心等,计划投资约19.4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工程试验段已具备管线入廊条件,其他标段正在紧张施工,预计明年即可投入使用。

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主体为二舱至四舱断面,主要包括给水舱、电力舱、热力舱和综合舱,拟容纳的管线包括给排水热力、燃气、电力、通信等市政管线。该项目建成将对徐圩新区市政建设有巨大的推进作用,管廊建成功能相对完备。项目具备防灾抗灾功能,徐圩新区地处沿海港口,市政管线易受地震、台风、冰冻等自然灾害影响,规划建设综合管廊可以极大地提高城市综合防灾的能力。管廊还具备应急救援及疏散、节能环保、智能管控、国防安全和运输保障等多项功能。管廊建成后对全市乃至全国沿海同类工程建设都具有示范作用,多种管线入廊后,发生故障无须再开挖路面,可避免常规管线维修中的“马路拉链”的出现。

我市高度重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自2016年被确定为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以来,相关部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部门协调,有力地促进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据介绍,目前《连云港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并通过市规委会审批。到2030年,我市规划期内地下综合管廊总里程209.6公里,包括干线管廊、支线管廊和缆线管廊,计划近期建设25.9公里。当前,我市计划实施的综合管廊工程主要分布在徐圩新区和赣榆城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