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一线名师解读高考作文

【连网】  (□  庄婷婷 )每年高考第一天,最受社会关注的就是高考作文题。昨日11时半,随着结束首场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2018年江苏高考作文题揭开面纱: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花解语,鸟自鸣,生活中处处有语言。不同的语言打开不同的世界,音乐、雕塑、程序、基因……莫不如此。语言丰富生活,语言演绎生命,语言传承文明。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新海高级中学高三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孙海莅,请他为大家解读作文题。

“刚看到这个题目,内心一惊。有点出乎意料,想想又在情理之中。出乎意料的是,‘语言’虽然天天在用,但却是写作的一个‘冷门’;觉得在情理之中的原因,是它跟2017年的命题方式如出一辙:命题新颖,无法宿构。首先,今年的作文命题仍保持了江苏高考作文的一贯风格,保证了试卷命题的稳定性、延续性。这有利于保持高考复习指导的稳定性,也有利于考生情绪的稳定。审题难度不大,便于考生真实水平的发挥。”孙海莅说。

孙海莅表示,从命题的角度看,今年的作文题目给了考生一个较为开阔的思路,擅长音乐、绘画的同学,可以从艺术的角度解读“无声”语言的魅力。比如绘画中的“留白”的艺术,音乐上“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境界;理性的同学,可以从“有声”语言的角度,论述语言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古语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说的就是语言艺术在生活中的巨大影响。习总书记很多“妙语金句”诠释了语言对时代的影响力、冲击力以及文化传播、治国理政的实践作用,这给关注时事素材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展示机会。比如谈到“一带一路”,他说“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谈到转变作风问题时,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劲头抓下去;谈到从严治党时,他说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至于“撸起袖子加油干”更是脍炙人口……由此看来,这个题目贴近生活,贴近时代,引导考生关注生活,表现生活,这也是写作命题的出发点。

另外,从命题意图来看,题目富有新意,出人意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套作、宿构。擅长写记叙文的同学可以叙写有关的人与事,突出“语言”对自己的影响,写真人、抒真情;擅长议论的同学可以辩说“语言”的魅力,突出哲理性;擅长散文的同学可以在“语言”传承文化方面一展特长。这样,既可以作广度的开拓,又可以有深度的挖掘。

总的说来,今年的江苏作文题不愧是“最具诗情画意”的作文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