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港绿色岸电示范区建设成全国标杆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连日来,港口控股集团新航电气公司的工程师们一直忙于赶制一套新的岸电系统,可以同时满足集装箱码头29号至31号泊位的用电需求。“自2017年启动岸电示范区建设以来,我们为全国绿色港口升级转型提供了示范效应。”新航电气副总经理苏勇介绍,连云港港岸电技术领跑全国,岸电系统不仅实现了“一体两翼”港口全覆盖,还着力打造了中韩客货班轮、中美集装箱、北煤南运散杂货以及海河联运等一批绿色航线品牌。

船舶到岸,马达轰鸣,集装箱被有条不紊的装载卸下。然而,物流便利却带来了另一种困扰,浓烟、废气、可吸入颗粒等时刻污染着洁净的港口。有没有办法既能保证港口船舶通畅运行又同时可以保护环境?

2010年起,连云港港成立工作组开始对绿色岸电技术进行攻关,积极推进港口岸电替代石化能源。在连云港港69号泊位,笔者看到了标有“AMP”字样的绿色岸电设备,这是供亚洲最大的豪华客滚船“和谐云港”轮使用的。“岸电绝不是从岸上电网拉两根电线这么简单。”苏勇介绍,如果用岸电技术为一艘在港负荷为5兆伏安的货船供电,每小时可减少污染排放122.5千克。船舶一次靠港约20小时,可减少污染排放2040千克。不仅能有效洁净空气,岸电技术还可以大幅减少港口船舶的噪声污染。

多年来,随着岸电设备的推广应用,每年可给连云港港减少二氧化碳排量12万吨,硫化物2000吨,氮氧化物3000吨。上海洋山港、厦门集装箱港、黄骅港、天津港以及长江部分内河港等都在使用连云港港的岸电设备。截至目前,神华集团6条8万吨级煤炭散货船正在安装连云港岸电设备,其中,3艘已进入调试阶段,1艘已经通过验收,还有2艘准备靠港开始安装。

据悉,自从连云港港绿色岸电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为港口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树立了标杆模板,也为我国推动港口升级转型、发展绿色港口提供了“排头兵”的示范效应。目前,连云港港已启动集装箱29号泊位船用岸电系统建设,投资总额约1200万元。建成后,可同时满足29号、30号、31号三个泊位供电,主要服务于中美集装箱绿色航线。至2020年左右,将推进集装箱24号、25号泊位的船用岸电系统建设,届时将基本覆盖连云港港所有集装箱码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