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代理家长”工作室为留守娃“撑”起一片天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一平 贵珍 曹江) “很感激张爷爷辅导、陪伴我的那段美好时光,至今令我十分难忘。”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接受辅导,今年已读高二的刘小鹏,提及往事仍激动不已。据悉,为了让辖区留守儿童能够有个温暖的家,新南街道发动“五老”人员成为“代理家长”,照顾孩子的学习、生活,让他们得以健康快乐成长。

刘小鹏口中所说的张爷爷,名叫张文浩,家住海州区新南街道玉龙社区,今年82岁,是一位有45年党龄的老党员,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从2008年起,他和老伴武心巧腾出自家的房子,义务照顾社区留守儿童,帮助他们学习书法、温习功课,让留守孩子处处感受到家的温暖、亲人般的呵护。

玉龙社区流动人口、农民工子女多,外出务工父母与子女两地分隔,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2008年,由玉龙社区党委书记骆晓红发起的全市首家由“五老”人员组成的儿童“代理家长”应运而生,义务承担起社区留守儿童的生活照料和亲情关怀,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托管服务等。

为了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呵护和关爱,社区发动辖区内的“五老”人员对孩子们进行了一对一、多对一的文化辅导、思想交流。活动涉及定期找学校班主任或任课老师了解留守儿童在校表现,与留守儿童谈心,指导、辅导家庭作业,及时与其外出务工经商的父母交流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较好地解决了留守儿童放学无人管、上网吧、溺水、斗殴等安全问题,使众多家长安心务工经商忙生产。

玉龙社区“代理家长”工作室不仅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业问题,更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留守儿童小吉(化名)的母亲早年离世,父亲重组家庭不久就因病去世,继母也离家出走,社区书记骆晓红自愿与他结成对子,除了辅导作业、担任陪护外,还定期与监护人一起共同商讨孩子的管理措施,使其健康成长。

据统计,社区“代理家长”工作室成立10年来,先后举办爱心圆愿、夏令营、读书活动共计120场次,受益儿童280多人次,为留守儿童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使社区环境更加和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