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乡村要振兴,安全生产不能缺席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进入夏季,港城安全生产之弦再度绷紧,市安监部门及时启动“安全生产月”,这显然十分必要。人们注意到,今年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中,有关部将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安全生产宣教“进农村”活动。我市是农业大市,全市农村产业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安全生产不能缺席。

安全生产进农村,其必要性首先体现在农村产业结构的变化上。现今的港城乡村,农业机械化已基本普及,部分县区还在全省还具备领先优势,并在全国跨区作业中大显身手。农业机械使用过程中,安全生产意识十分重要,任何差池都不能产生。产业结构的变体还体现在土地流转后的集约经营,规模作业固然是农业大户的一大优势,但部分大户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缺失是不争的事实。遍布全市的乡村企业虽然为产业兴市作出了一定贡献,但其灵活的用工方式及现场管理的相对散乱,也让人为农村安全生产捏一把汗。

此外,“村村通”工程让广大农村不再“行路难”,但交通安全也成了乡村发展的一大问题,交通安全意识淡漠同样不容忽视。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市县级层面正全面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行安全职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安全生产的专项工作,总体平稳向好。不过,由于受历史等客观因素制约,不少乡镇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其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具体措施中都不够完备。因此,乡村安全教育绝不能忽视,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将进一步强化乡村建设者红线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动责任体系、防控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有效防范乡村各类安全事故。

在农村搞集中安全教育或许存在困难,但再困难也不能放弃,分门别类搞好安全教育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无论是对于农业大户及农业机械操作者,还是对乡村企业员工,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宣传办法。搞好农村集贸市场宣传也不失良策,通过分发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宣传员甚至可以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