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云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梁全洋  李翔)今年以来,灌云县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战略地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抓好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探索走出一条具有灌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突出产业兴旺,全力做强乡村经济。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大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全面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不断壮大芦蒿、西兰花、食用菌、藕虾共作、海淡水养殖等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打造242沿线等一批高效农业园,加快建成绿色农业强县。以乡村振兴示范园作为有效载体,大胆探索开发机制,加快招引生态环保型、劳动密集型、农产品深加工型产业项目,不断壮大乡村工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依托各地的特色产业、自然禀赋和民俗文化,积极打造集特色农业、田园观光、旅游采摘、特色民宿、休闲娱乐等乡村旅游项目,加快培育农业经营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新的收入增长点。以阿里巴巴县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为载体,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向纵深拓展,推动更多的农产品线上销售,建设一批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坚持生态宜居,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以打造山水相拥宜居宜业生态城市为定位,继续从棚改切入,坚持旧城区改造和东城区开发并举,加快市政功能的提升配套,建成省级园林城市和国家级卫生城市。以打造彰显地方特色的市区南大门为目标,紧紧抓住新机场落户的机遇,加快北部新城开发建设。各乡镇按照分类定位,根据自身优势,追求特色发展,因地制宜规划镇村建设,着力打造温泉小镇、衣趣小镇、空港小镇和乡镇集镇等新型城镇。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坚持一手抓村庄环境治理,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到2020年全县1/3的自然村建设成为康居村庄或美丽村庄,努力使新时代农村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强化社会治理,推动乡村全面进步。认真践行协调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农村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政治建设,推动农村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最美家庭、书香家庭、学习型家庭等创建活动,大力选树各级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使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崇俭戒奢蔚然成风。坚持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根本、德治为先导,推广“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着力构建农村治理体系新格局。加大“七五”普法力度,采取以案说法、以案普法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建设平安乡村,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农村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百姓的安全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