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今年前四个月启动棚改项目开工率超四成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 王贵珍 李宁)狭窄的过道、拥挤的街巷、陈旧的危房、弯曲的土路、凌乱不堪的环境。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浦西街道人民路片区二期6号地块,家住新洪社区今年60多岁的曹光华在此居住已经整整40年。老人晚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像城里人一样,住进宽敞明亮、环境优美的新楼房,如今曹光华老人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

今年初,海州区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惠民工程。据了解,该区2018年至2020年计划实施100多个征收项目,完成改造500万平方米。大干三年,基本消灭主城区棚户区和城中村。其中今年完成房屋征收面积200万平方米,涉及群众2万户,三年相当过去五年的改造总量。截至目前,该区正在推进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超过任务总量的40%。

征收资金缺口大是棚改最突出的核心问题之一,在加大财政资金专项投入的同时,海州区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筹集改造资金。通过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今年100亿元的贷款融资额度已全部到位。

为有效破解“征收政策难”,在市级层面出台相关政策的基础上,该区研究出台区级层面征收激励、安置补偿等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以去年连徐高铁沈圩片区为例,货币安置加征收奖励,每平方米6000元左右,而拆迁安置价格仅为5000元左右,新房装修后一般手里还余下一部分资金。在征收安置上,海州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坚持货币化安置优先,同时推进市、区两级安置小区建设,加大商业开发安置房配建比例,实现就地就近方式安置。

棚户区改造牵动千家万户,如何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在刚性政策方面,海州区要求征收宣讲人员严于用权、严于律己、严守底线、坚持原则,确保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在服务群众方面,只要被征收户提出不违反原则、不突破政策的诉求,如申请低保、廉租房、子女入托入学等都积极主动地予以帮助协调,确保做到阳光征收、依法征收、和谐征收。

征收动迁工作号称天下“第一难”,难就难在群众诉求多样。为强势推进棚改攻坚工作,该区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推行“一个地块、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抓到底”“四个一”工作机制,推行征收地块化、节点化、责任化,实行月例会、周会办、半月过堂。真正做到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成效在一线取得,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旧城改造工作的“加速度”和群众的满意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