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出台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

【连网】  (记者 黄威)为实现河海安澜、碧水畅流、人水和谐,我市出台了《连云港市生态河湖“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生态河湖建设,重点在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方面发力,破解“九龙治水”难题。

根据该计划,我市将以坚持生态优先、河长主导、因河施策、改革创新的原则,重点实施多项重点任务。

加强水安全保障方面,基本建成标准较高、协调配套的防洪减灾体系。县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和乡镇区域供水饮用水水源地全部达标,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98%以上。

加强水资源保护方面,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9.43亿立方米以内,70%以上县、区建成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完成全市重点河湖水功能区达标整治。

加强水污染防治方面,大力开展工业、农业、生活、交通等各类污染源治理,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降低河湖污染负荷。市区、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85%,建制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确保到2020年农村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加强水环境治理方面,全面治理河湖“三乱”,消除黑臭水体,满足河湖水功能区要求。2018年市区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20年底各县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加强水生态修复方面,通过沟通水系、涵养水源、保护湿地等措施,修复河湖(库)生态,维护河湖(库)健康生命。2019年建成临洪河口湿地公园,形成保护—开发—保护的良性循环。每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不少于20平方公里,创建夹谷山、泊船山等4条省级生态清洁型小流域。

与此同时,该行动计划坚持在继续加强防洪减灾、调水配水工程体系建设,保障防洪和供水安全基础上,更加突出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着力提升河湖综合功能;更加注重水问题系统治理,坚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兼顾,强化流域综合治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构建城市防洪治涝工程体系,解决城市防洪保安问题;通过黑臭河整治,解决城乡水体黑臭问题;通过整治乱占乱建、乱垦乱种、乱排乱倒,解决水域岸线“脏乱差”问题。

在《行动计划》中,突出水历史、水文化的传承弘扬,深入挖掘水文化遗产的人文价值,着力彰显港城水文化特色和水文化自信,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依托,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水治理的积极性,引领全社会形成“知水、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的良好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