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徐圩新区强势推进“263”专项行动 打响环境治理攻坚战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23日,笔者来到连云港市东港污水处理厂,看到这里一个景观池内正游动着很多金鱼。厂长助理张楠通告诉记者,这个景观池使用的水是东港污水厂处理后的尾水。通过这个小景观,大家更直观感受到东港污水厂处理后的效果。来自徐圩新区石化产业的工业污水经过东港污水处理厂10多个工艺的处理,出水质量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也是当前国家废水排放最严的标准。

微信图片_20180524091252

高标准仅是徐圩新区强势推进“263”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水是生命的源泉,让水更清,绿水长流,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徐圩新区从治理黑臭水体、建设饮用水源工程、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和开展雨污水监测监控四个方面入手,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在城镇建设中布置雨污分流管网,产业园区已开发部分全部实现雨污分流。2017年善后河水源地徐圩新区段共清理网箱1754个、渔网2238米、鱼簖71个,拆除水源地保护范围内房屋365平方米;先后共投资180万元分别在善后河饮用水源地取水口及上游22公里处建设在线自动检测站,投资7亿元启动建设新区应急备用水源。此外,徐圩新区还投资约1500万元在全区所有企业雨污水排口安装在线监控,实现了对园区企业全方位的雨污水监测监控。

水是清的,天是蓝的,徐圩新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一着不让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徐圩新区要求所有化工、仓储企业完成一轮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建立了园区统一信息管理平台,监控园区VOCs治理工作。淘汰新区范围内所有燃煤小锅炉31台,比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燃煤小锅炉的拆除及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建成虹洋热电集中供热中心,完成3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扩大天然气利用范围,完成再生能源站一期工程。此外,徐圩新区还全力推进空气自动监测监控预警体系建设。目前,徐圩新区计划总投资4000万元在新区范围内建设11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包括3个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区域点和8个污染监控点。2017年投资1600余万元先行建设6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63”行动开展以来,徐圩新区制定了《“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列出108项专项行动任务和58项重点工程任务,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徐圩新区还加强督查暗访和曝光整治力度,目前督查发现的22个环境问题已经基本整治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