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购买儿童玩具 要考虑孩子安全

【连网】 □ 徐誉宁

“六一”儿童节越来越近了,不少家长开始给孩子购买节日礼物,其中玩具类商品是家长的首选,我市玩具消费也随之持续升温。记者了解到,不少低价玩具质量不佳、“收藏版”玩具价格虚高、甚至部分玩具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业内人士提醒家长,在选购儿童商品时,尽量选择有售后服务的正规商家,不要买“三无”及未获得“3C”认证的玩具。

昨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玩具用品店发现,琳琅满目的玩具摆在了店铺的显眼位置,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都有。记者发现,每个商铺玩具的种类繁多,但很多普通玩具的价格非常便宜,甚至低到只有几元钱,不少消费者表示,部分低价玩具存在明显的质量问题。“前两天,我在一家玩具店里,给女儿买了一套彩笔,回家打开包装盒后,顿时闻到一股刺鼻的香味。陪女儿玩了一会,感觉熏得眼泪快要流出来了。”市民王女士说,但当她回到商店,与老板沟通希望退货时,老板却拒绝退货,称彩笔刚用时有气味属于正常现象,过几天就好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王女士存在类似遭遇的市民不在少数。市民葛女士告诉记者,她前段时间花20多元给孩子买了一套塑料拼插玩具,本以为买到了物美价廉的东西,结果玩具的质量令她大失所望。她表示,玩具的塑料异味非常大,色泽也很暗淡,并且玩具上还带着很多毛刺,孩子基本上没法玩。

买低价玩具需谨慎,那么高价玩具是否就让人放心了呢?市民吴先生日前向记者反映,他在一家网上店铺花了近1500元买了一款“绝版”的车模。按照商家的说法,玩具甚至还有升值的空间。但没过多久,王先生在这家玩具品牌的官网看到,同款玩具竟在促销,价格仅为1100多元。采访中,还有不少市民表示,现在不少小店和网上卖家都在销售一些所谓的限量版、绝版、纪念版玩具,有的一辆不到10厘米长的玩具小车就要卖到数百元,而有些特别版的卡通人偶,一只就要卖到四五百元,而这些玩具实际价值往往并不高。

“购买儿童玩具时,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孩子的安全。”市消费者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在购买儿童玩具时,除注意查看商品主要材质、成分、合格证和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电话以及售后服务内容等标注是否齐全外,应当看清产品是否具备“3C”标志。其次,应尽量到正规商铺购买玩具,这样售后服务也有所保障,不要到一些街边流动摊位购买玩具。此外,应避免购买带有尖端或边缘粗糙的玩具,以免刺伤、划伤儿童皮肤。

业内人士提醒家长,谨慎购买带有香味的玩具,带有强烈气味的玩具大多含有苯,不利于身体健康。而对于一些可能被啃咬、吞食或者接触皮肤时间长的玩具,要仔细检查,以免儿童误食、勒伤、卡喉、夹指或诱发呼吸道疾病等。不仅如此,家长们不要盲目购买一些所谓的“限量版”玩具,就算是真的限量版,收藏价值也很有限,因为目前玩具收藏市场并不规范,价格也是一时一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