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笔帽上没有孔的为不合格产品 这种笔别给孩子用

gb18A6b

gb18A6a

【连网】  (□ 顾晓昕)圆珠笔是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必备用品,可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却很少有人会注意笔帽上是否有个小孔。有的市民会产生疑问,笔帽上有没有小孔有什么关系呢?并不影响笔的正常使用啊。其实这个不起眼的小孔实际上却有着大作用,甚至在关键的时候能够救命,被称为救命孔。因为一旦有孩子不注意发生意外吞咽事故,笔帽上的这个小孔能保证呼吸道不被完全堵死,为吞咽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因此这个空气孔也被列入强制生产标准,没有空气孔的圆珠笔为不合格产品。家长在给孩子买笔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笔帽上没有空气孔的千万别买给孩子用。 

记者在学校周边的一些文具店里看到,琳琅满目的圆珠笔中,不少圆珠笔的笔帽采用封闭构造,上面没有空气孔,还有的圆珠笔则干脆把笔帽做成了卡通形象等,这些无孔圆珠笔的售价都比较低廉。因为价格便宜,造型可爱鲜艳,这些无孔圆珠笔销售十分火爆。记者发现,一些无孔圆珠笔除印有花哨的图案外,没有任何的产品信息。而一些笔上,记者乍一看笔帽上有一个孔状的凹槽,可仔细观察却发现这个孔的凹槽其实是封闭的,只是外表看上去像是有空气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用牙咬笔帽、用笔挖鼻孔之类的情况在学生中并不少见。“考试的时候,有题不会做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咬笔帽。”好多学生对记者说,自己或者身边的同学就有咬笔帽的习惯。

据介绍,学龄期的小孩经常要和笔打交道,小孩子出于转移压力、集中思维或是单纯觉得好玩等原因,经常会把笔帽放进嘴里,这样很容易导致小孩把笔帽吞下去,进而阻塞呼吸道。相比于其他容易被小孩吞下的物体,笔帽被吞下去之后,进行急救时更难被取出来。这是因为笔帽的形状与人的呼吸道特别“适配”,而且它材质坚硬缺乏弹性,表面光滑,这些特性使得笔帽可能会严丝合缝地卡在呼吸道里,很难被取出。如果被误吞的笔帽上有小孔,那么即使笔帽不能被及时取出,呼吸道也不至于被完全堵死。这样至少避免了在短时间内小孩出现窒息的危险,为治疗赢得了大量的时间。

随后,记者询问了一些学生家长,是否知道笔帽上的空气孔关键时候能救命这件事,绝大多数的家长表示对此并不清楚。家长们表示,给孩子选购圆珠笔等文具用品的时候一般都是孩子挑喜欢的样式,只要价格不是特别贵,又能正常书写就可以,从来没关注过笔帽上的空气孔问题,只是会提醒孩子不要有咬笔的坏习惯,怕孩子把笔上的颜色咬到嘴里去。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其实早在2008年4月1日起《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便已对书写笔、记号笔、修正笔、水彩笔的笔帽作出了安全规定,笔帽必须符合下面3条要求中的至少一条:笔帽尺寸足够大,垂直进入直径为16毫米的量规时,不通过部分大于5毫米;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笔帽应在室温最大压力差1.33千帕下最小通气量为8升/分钟。也就是说,合格的笔帽要么大得让小孩吞不下,要么就保证足够的通气量来减少吸入后窒息的风险。

对此,专业人士提醒,凡是达不到这些标准的,都是不合格的笔, 所以家长在给孩子选择笔时,一定要仔细选择,千万不要买笔帽上没有空气孔的笔给孩子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