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让孩子们多“玩”会吧

【连网】□ 李宜庆

“孩子们太累了!”这是许多家长们的感叹,也是社会的公认。

累在哪里?一是学习负担重,课堂课外作业太多。一题多做的作业模式司空见惯,一个字,默写两行,一个词抄十遍,每天要做多少道数学题,要背多少个英语单词,家庭作业,课外试卷,一做就得一两个小时。二是安排孩子们参加培训班过多。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星期天,节假日,甚至连晚上,全部安排得满满的。什么速成班、提高班、智能班、学习班、书法班、美术班等。有的孩子不止参加一个班,不少参加三四个班学习。真是忙坏了家长,累坏了学生。

喜欢玩耍,是孩子们的天性。给孩子们提供玩耍的时间和空间,让孩子们在喜闻乐见的玩耍中获得知识,增长才干,显得尤为重要。孩子们愉快地玩耍,是一个隐形的课堂,具有潜在的不竭动力,它同样能让孩子们获得新知。这一点,可能还没有被一些家长和老师所认知,或者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利用它,挖掘它,提升它,发展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好的新的课题。

玩的道道很多。譬如:老师跟着孩子们玩,可以激发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团体温暖感,增强孩子们的集体观点,加强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家长们陪着孩子玩,可以更好地拉近父母与子女的亲情关系,感受到父母的恩爱,获得和睦家庭的幸福感,培养孩子们尊重父母、理解父母、敬爱父母的情怀。与小朋友一起玩,可以相互学习,相互争辩,各显才能,能增强小朋友们之间的友爱情谊,磨炼争强好胜、勇于争先的上进胆识。自己单独玩,可以摆脱依赖性,培养自己动手、独立思考、自我克服困难的能耐,培养个人的兴趣和爱好。多让孩子们爬爬山、逛逛公园、学学游泳、学点武术等。无一不是少年儿童增才华、强身体、长见识、陶冶情操的好途径。可以这样理解,孩子们健康、快乐、有益地玩耍,又可以反哺孩子们的课堂学习,起到相得益彰的良好作用。

需要提及的是,在孩子们热衷于玩耍的过程中,也难免会出现恶作剧、不文明而令人生气的时候,这就需要老师和家长们有极大的耐心和耐力,去理解,去包容,科学有效地加以引导,不断提升“琢玉”本领。

当然,孩子们的玩耍,不能放纵和无度,不能让他们在放荡不羁中而荒废学业,误入歧途。而是要根据少年儿童的生理特点、认知能力、接受水平等方面,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正确指导,适得其所。

我们要借鉴国内外培养孩子的成功经验,尽可能让他们“多玩一会”,甚至把星期天、节假日如数交还给孩子们。多配送给他们一些自由支配的“玩耍”时间。促使他们本能地去锤炼自己,提升自己。让他们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党的阳光的沐浴下”,在勤学、乐学、善学和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中,培养成“立志向、有理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新一代,担负起“长江后浪推前浪”的使命,成为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栋梁之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