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法律援助中心驻中级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王明)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法治港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今天下午,市法律援助中心驻中级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揭牌。

法律援助工作站设在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市法律援助中心将派驻值班律师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值班律师将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书等法律帮助;引导和帮助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刑事被告人及其近亲属申请法院援助,转交申请材料;为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帮助;协助人民法院化解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等。

“今年上半年,我们司法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多次对接,共同出台了《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通知》,就工作站的建立、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值班律师的指导管理等做出了详细规定。”市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驻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建立,是法院与司法行政机关联合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具体体现,是将法律援助由过去的“等上门”向“送上门”服务转变的迫切需要。

王小龙是江苏田湾律师事务所律师,同时也是中院值班律师代表,他说:“作为值班律师,无比光荣而又自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值班工作中,必定严格遵守值班制度,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利用好律师的专业知识,协助人民法院化解涉诉信访案件,并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最为方便、直接、有效的法律服务。”经过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的遴选,我市共有20位职业律师成为市中院法律援助站的值班律师。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协调配合,不断加强对值班律师的管理、监督和考核工作,确保值班律师依法履行工作职责,保障值班律师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为加强和规范我市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维护司法公正、保障司法人权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