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醉酒男子跳海轻生 警民合力上演“生死救援”

【连网】  (通讯员 王宁 丁小添 许元丽 孙晓宇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有个男青年要割腕自杀,你们赶快来啊!” 5月15日17时许,赣榆区海头镇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企图自杀,请派出所帮忙救助。接警后,两名“90”后民警韩雷、尹光敏立即赶赴事发地海头镇北朱皋村。

五分钟后,他们赶到事发地,但并未见到企图自杀的男子。韩雷、尹光敏立即向附近村民询问,一对恰巧经过的母女告诉他们,其正沿着村中大道往东面海边走去,手腕上还不住往下滴血。闻讯后,韩雷、尹光敏马上驾车赶去。 离他们约五十米远处,一名青年男子步履蹒跚、神志不清,似乎处于醉酒状态,割伤的左手不住地往外滴血,慢慢从海滩向大海深处走去。

“我会游泳,所以当时也没多想,脱下外套、解下负重,就跑过去。”韩雷回忆道。同行的尹光敏见状,也立即赶上前。等他们距离跳海者只有七八米远时,不巧被跳海者发现了。“你们不要过来,我不认识你们。再过来,我就去死。”男子见有人靠近,情绪瞬间激动起来,不停地大喊。此时,海水已经从胸部没到了该男子的脖子,整个人也随着潮汐涌动的海浪上下漂荡,如果不立即实施救援,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眼看男子要被海水淹没,恰巧一个海浪打过,海水模糊了他的双眼。韩雷和尹光敏顾不得自身安危,借着海浪,顺势游到该男子身旁,一人抓住他的一只胳膊,防止他再向深海里去。可是,跳海者极力反抗,不愿意让他们拽回岸上。“只能使劲地拖着他往岸上走。”韩雷告诉笔者,那天天很冷,海水冰凉。他们俩踩着水下坚硬的礁石,以最快的速度往岸边走去。可是,由于当时风浪很大,海水湍急的回漩不停地将两人往远处推,他们的体力很快就被耗尽。不好容易来到岸边,海堤上布满了三十公分高的挡浪柱,又给他们的施救增加了难度。

“我们当时实在是没有力气了。”尹光敏向笔者描述着当时的情况。 这时,海头镇北朱皋村村民王发佐恰巧经过,他见两名年轻的警官站在一排排的挡浪柱前手足无措,情况十分危险,便立即跳下海堤,合力将跳海者抬到堤岸上。救人过程中,韩雷的衣裤都湿透了,腿也划伤了,新买的手机也被水浸泡坏了。见跳海者面色苍白没有意识、全身湿透手脚冰凉,韩雷马上把自己的外套盖在他的身上,并轻轻掐住该男子的人中,三四秒后,见他似乎有了反应,便顺势将其身体翻转,轻轻拍打后背。不一会,该男子猛地将一口海水吐出。

因该男子满身酒气,为避免耽搁时间发生异常情况,尹光敏立即请求警力增援,岸上的群众帮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群众们和韩雷、尹光敏、王发佐等合力将跳海者抬上了急救车,送往医院抢救。此时,离他们展开施救已经过去了约十分钟的时间。   

据主治医生介绍,幸亏施救及时,否则落水男子很可能有生命危险。据了解,跳海者名叫王树斌,今年28岁,是山西吕良人。因琐事与女友发生口角,当天中午喝酒后,一时想不开便萌生了跳海轻生的念头。目前,该男子经抢救已无大碍,并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幼稚,保证以后不会再做傻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