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救人英雄获“见义勇为”和“了不得好”奖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宁 关宁 王雪 刘哲)5月8日七旬老人郑余成、好心村民邱佃会勇救落水老人事件一经报道,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昨天,赣榆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在第一时间授予他们“了不得好”赣榆人荣誉称号,市、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他们见义勇为奖。

授予荣誉时,对两人在危难时刻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落水人员的行为表示高度赞扬,号召广大市民要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传统美德,匡扶社会正义,传播社会正能量。

“我们完全没有多想什么,毕竟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能帮的就去帮一下。”面对采访,郑余成、邱佃会的回答很朴实。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在默默地做好事。这次并非他们第一次救人。

2015年,当时还在青口镇打工的郑余成,偶遇一位神情恍惚、面容憔悴的老妇在河边徘徊,十分危险。郑余成赶忙上前询问,打听老人家里的具体位置。几经周折,郑余成将老人送回家中。老人的子女早已焦急万分,此时见到母亲安然无恙地回来,顿时痛哭流涕,紧紧地将母亲抱住,并向郑余成连声道谢。原来,这位老妇当时已经70多岁,患有脑梗。当天,老人的子女因事外出,期间老人出走后迷路,走到青口河附近便怎么也不记得回家的路。幸亏郑余成及时发现并送将她回家中,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郑余成早已将帮助他人当成一种习惯,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他都想办法热心帮助。隔壁的五保户是位常年独居的73岁的聋哑老人。每次看到他吃力地赶羊、挑水,郑余成心里就很难受,然后总会一声不吭地上前帮忙,有时遇到老人没有饭吃,郑余成也会热情地邀请他来家中吃饭。

2017年8月,郑余成来到黑林镇猕猴桃园,每天负责巡山检查。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巡护山林不间断,每一草每一木都铭记在心。上山以来,郑余成及时发现十几起火情。“每次出现火情,他都能及时发现,并在第一时间发出火警,准确报出起火地点、火势,从来没有酿成大祸。”秦同祥是果园的生产队长,他告诉记者,每次发现火情,郑余成总是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参与扑救。

“看守果园,拾到财物是常有的事。记得有一次,为了等一个失主,他足足在原地等了两个多小时。”秦同祥介绍,看守果园收入并不高。虽然生活负担重,可是郑余成总说,做人就要诚信,就算东西再贵重,不是自己的坚决不要。

在邱佃会身上同样闪烁着善良的光芒。去年4月,他奋力扑灭村民邱佃泽家的大火,挽回财产损失20余万元。邱佃泽激动地说,平时两家人都早出晚归,见面也就点个头打个招呼而已,真没想到平时来往不多的邻居,关键时刻不顾自身安危,挺身救火。

“这些荣誉他们受之无愧!”赣榆区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世间从不缺黑暗中的“掌灯人”,愿我们都能成为像郑余成、邱佃会这样内心善良且充满光明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