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医生精湛麻醉技术支持圭亚那病患切除巨瘤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刘毅 江荣)日前,刚刚上班的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生冯继英就接到了圭亚那乔治敦医院普外科马丁医生的消息,一位患有巨大后腹膜肿瘤病人将进行手术治疗,请求他进行麻醉支援。

拿过患者的CT影像图片,冯继英发现CT影像显示肿瘤来源于后腹膜,因为个头比较大几乎占据了患者整个右侧腹腔。与此同时,巨大的肿瘤与患者的肾脏、小肠、结肠多种组织器官发生黏连,并与腹主动脉、下腔静脉以及肾动静脉这些大血管也紧紧粘在一起。冯继英皱了皱眉头,他深知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在分离肿瘤时如果损伤到这些大血管,将可能引发大出血。

看到冯继英严肃的表情,手术医生马丁医生告诉他,还有更麻烦的事情,因为医院近期用血紧张,这名患者只准备了400毫升术中用血。可是一旦发生大出血,出血量都在几千甚至上万毫升以上,400毫升血是杯水车薪。因此,减少术中出血,降低损伤大血管的风险成为手术与麻醉的难关。

为了保障患者的生命,冯继英和马丁医生讨论后,建议在手术过程中为患者实施控制性降压,即在分离肿瘤时,通过调整麻醉深度、应用降血压药物等措施,人为地把患者控制在低血压状态,同时还要保证患者心脏、大脑、肾脏等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冯继英事后说,通过控制性降压,不仅可以使手术出血量随血压降低而减少,而且低血压状态下,由于患者的大血管张力降低,也减少了损伤大血管的风险。

当冯继英看到患者时,他又发现了新的情况,患者是一名重度肥胖病人,体重高达220多斤,而且伴有多年的糖尿病、高血压,这些基础疾病无疑加大实施控制性降压的难度与风险。冯继英通过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征得同意后,决定放手一搏,共同迎接这次挑战。

手术开始后,冯继英根据手术进程,通过不断调整麻醉深度、降压药输注剂量等措施把患者的血压稳定地控制在只有平时血压70%左右。分离肿瘤时,马丁医生不时询问病人情况,冯继英一直告诉他,患者情况稳定,继续手术。

最终经过长达2个多小时的手术,主刀医生终于把这个直径30厘米如同西瓜大小的肿瘤剥离下来。取出肿瘤后,冯继英迅速帮患者血压恢复到正常水平,同时观察患者小便量。当患者从麻醉中苏醒过来,意识清楚地说出自己的名字、年龄,各项监测指标正常,冯继英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控制性降压成功,手术成功,冯继英和马丁医生击掌相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