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新乡贤文化建设获评中宣部创新奖

【连网】(通讯员 龙步青 宋芹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日前,2017年度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评选揭晓,赣榆区新乡贤文化建设喜获该奖项,并入选由全国干部学院编印的《宣传干部培训教学案例》。

“当前,农村‘空心化’日益严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亟需补齐人才短板已成为一个现实课题。我们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高度重视乡贤文化的作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最具乡土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说,近年来,赣榆区决定立足“早”字,深入推动新乡贤荐评、示范、涵育、汇智、传承、礼敬六大工程,为全省“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破题、探路,让新乡贤成为推动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人才队伍。

深挖乡贤资源,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16年,赣榆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省率先破题新乡贤文化建设,把此项工作不但被列入全区“三重”工作,作为各镇、各部门的“一把手工程”,还把这个“一把手工程”细分为新乡贤荐评、示范、涵育、汇智、传承和礼敬等“六大工程”,努力在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和乡村社会管理上取得新突破。

植根百姓生活,持续涵育文明乡风民风。为扩大新乡贤文化传播覆盖面,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让尊崇乡贤精神蔚然成风,赣榆从立体化宣传乡贤、生活化传承乡贤、全方位礼敬乡贤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地探索,并收到显著的效果。宋庄镇“现代乡贤”方敬老人登顶中国道德最高峰 ,成功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到北京出席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他也是连云港市历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先进典型。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时代楷模钟佰均,全国最美教师柏纪荣、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等10多位省级以上重大典型,17位中国好人、3位江苏省道德模范、28位江苏好人、1个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在赣榆不断涌现,形成了文明赣榆的“群星现象”。

汇聚乡贤力量,引领推动美丽乡村发展。“乡贤文化的形成源自乡贤作用的发挥,是几千年来根植于农村这一特定生态环境下的文化积淀。40年的改革开放,乡村形态不断变迁,新乡贤群体作为一支特别的文化群体,愈来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说,赣榆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涌现了诸如徐福、吴敬梓等一大批古今乡贤人物,他们是赣榆的骄傲,也是赣榆宝贵的财富,为赣榆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去年,在“新乡贤”们的助力下,全区招商引资攻势强劲,新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过百家,过10亿元项目超过两位数。

今年1月12日,赣榆区作为全省三个县区之一,以“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荣获2017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新乡贤文化建设成为该区响当当的文化名片,从全国各地前来学习考察“赣榆经验”的人们也络绎不绝,短短时间已有十多批次不同规格的考察团前往学习调研,对赣榆新乡贤文化建设赞不绝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