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每月近百起私家车不礼让救护车 请让一让路

【连网】(记者 梁洪胜 通 讯 员 曹 悦 金涛)车祸中,伤者急性颅脑损伤,120救护车送医途中被私家车堵在路上;老人突发脑溢血,救护车开启警笛希望过路车让道,却遭到拒绝。市急救中心在抢救危重病人时,屡遭不礼让行为。

4月20日,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每月因救护车被堵鸣笛,私家车却不礼让的行为近百起。他们呼吁,请为病患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每月近百起

私家车不礼让救护车

近日,70多岁的张大爷肺部感染陷入昏迷,如不及时就医,可能危及生命。据市急救中心张医生介绍,在救护车赶到后,张大爷的家人要求送往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救治,正常行程需7分钟,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路上车辆很多,“救护车鸣笛后,很多私家车却不愿让路,医护人员心急如焚。”当救护车赶到医院时,时间已过去20分钟。

张医生介绍,私家车不礼让救护车的行为时有发生。日前,一男子遭遇车祸,市急救中心医生到达现场时,男子已意识不清,生命垂危,急需送医抢救。伤者被抬上救护车后,一度出现抽搐、瞳孔放大等险情。在宁海高架桥出现堵车,私家车和货车对于救护车的鸣笛并不理睬。

据市急救中心不完全统计,2017年有效出车约16000趟,其中心梗、脑出血、车祸等危重病人达30%,而每月因病患重症明显,需紧急送医治疗,救护车鸣笛私家车却不礼让的行为有近百起。

救护车最怕堵车

私家车主担心违法

救护车呼啸着穿梭在大街小巷,司机凭着娴熟的驾驶技术,为病人争取黄金抢救时间。但由于堵车,生命通道常常受阻。“我们的行业规则是就近就急,一般接到命令后会马上出车,每次出车最怕的就是路上堵车。”市急救中心急救科医生吴显峰介绍,尤其是早上8点左右、中午12点等时段,正是上下班和放学高峰期,有时前后左右都是车,鸣笛也没用。

救护车担心堵车,而私家车主也有担心。今年刚有两年驾龄的陈女士说,每天上下班时,路上车辆特别多,有一次她正等红灯,一辆救护车在她车后鸣笛,可是左右车道都有车无法避让,只能等信号灯变绿再通行。车主方先生表示,虽然有时候他看见了救护车,但由于担心自己会有交通违法行为,并不敢随意压线或变道。

交警部门:

避让救护车造成违章可复议

面对为抢救病人的救护车,私家车主该如何做?20日,记者联系了市交警支队一名负责人。据其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私家车为救护车让道,如果造成违章怎么办?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路上有救护车,车主为避让而不得已压线、掉头、逆行等违章,可申诉。车主可以从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天内向市交警支队提出复议申请,复议机关在受理申诉后,60日内作出复议决定。

该负责人表示,避让正在执行任务的特种车是司机应尽的义务,如驾驶员遇到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包括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未按规定让行,将被扣3分。

急救部门:

期待生命通道更畅通

“我们看见病人病情较重,心里也着急,希望尽快将其送到医院,可路上车多时,我们鸣笛,私家车、大货车也不让路。情绪激动的病人家属,有时就责问我们为什么开车那么慢。”市急救中心有着11年驾驶经验的刘翔说,“近几年私家车越来越多,导致救护车行驶困难;还有一些私家车遇上救护车不仅不礼让,反而抢道行驶,这时车辆的任何一个动作都有可能对病人造成致命的伤害,所以我们尽量稳驾快行。”

市急救中心呼吁广大车主,救护车承担着抢救生命的重任,早一分钟赶到医院,就可能挽救一条生命,所以请车主看见救护车及时礼让,为生命让出一条畅通的“绿色通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