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4地检察机关建“一带一路”海洋生态保护联盟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通讯员 李澄澄)笔者从昨日在灌南县召开的“一带一路海洋生态发展与检察保护”研讨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沿海检察机关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成立海洋保护联盟,去除地方保护主义,江苏省检察院、福建省检察院、连云港市检察院、河北唐山市检察院、浙江舟山市检察院、灌南县检察院、灌云县检察院、连云区检察院等14家沿海地区检察机关组建“一带一路海洋生态环境检察官保护联盟”。经联盟成员协商制定,《一带一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官联盟章程》同步出台,实现了联盟的联动一体化、联络常态化、工作制度化。

昨日上午,“一带一路海洋生态发展与检察保护”研讨会在灌南县检察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灌南县检察院与人民检察杂志社联合主办,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河北省、福建省、浙江省等来自沿海各地区的十余家检察机关,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专家教授和律师代表齐聚于此“华山论剑”。

“以联盟为交流平台,各成员单位通过培训班、远程教学、实地考察等形式相互支持,共同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题培训,推动成员间信息的交流互动。同时,充分发挥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专家人才对联盟的服务作用,促进海洋生态环境资源行政保护、司法保护、自主保护的优势互补。”谈到联盟如何打破行政区划,凝聚“团魂”发挥联动作用,灌南县检察院检察长张立解释说。

天南海北的“盟友”之间如何保持有效的密切联络呢?灌南县检察院环境资源办案组负责人,同时也是检察官的张静亮出了联盟的“三大法宝”———职能归口,信息共享,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确定一个统一归口的职能部门,建立联系网络,灌南县检察院的归口部门就是我们环境资源办案组。”《联盟章程》规定,各成员单位保持日常通联,每年召开一次成员大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收集、汇总、整理联盟成员单位等对海洋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需求,相互通报一定期限内办理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案件规律、特点,研究打击防范违法犯罪活动的对策和措施,并拟定当前海洋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案。

联盟建立海洋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预警机制和专案快速办理制度。《联盟章程》要求各检察机关成员根据环境资源刑事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隐患,积极开展预防调查,提出预警并组织应对,督促有关单位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把问题隐患扼杀在萌芽。同时,对移送审查批捕、审查起诉以及诉讼监督的涉嫌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资源类的犯罪案件,指定专门部门快速办理,实现类案办理专业高效。另外,联盟成员单位就本年度辖区内海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的重点或热点问题建立社会调查机制,集思广益,形成年度综合调查报告,服务政府决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