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启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QQ截图20180420173028

QQ截图20180420173038

QQ截图20180420173021

QQ截图20180420173107

QQ截图20180420173047

QQ截图20180420173057

QQ截图20180420173145

QQ截图20180420173128

QQ截图20180420173117

摄影记者 樊晓姝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冯春红 王婧 孟姝言)4月20日下午,连云港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州高级中学举行,市领导于丽华、黄远征出席了启动仪式。各县区教育局、文广体局分管领导、市直大中小学校分管领导、部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海州高级中学学生和荷兰卡尔斯中学留学生参加了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主办,海州高级中学、市非遗保护中心、市演艺集团淮海剧团、连云港甲马木版年画研究所协办。启动仪式上非遗展演活动在海州高级中学学生舞龙表演中拉开序幕,淮海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霍一君表演了淮海戏《公字闸》,荷兰卡尔斯中学学生表演了中国民歌《茉莉花》,孙广成团队表演唢呐《百鸟朝凤》,陈立才表演海州五大宫调《软平·天台有路人难到》,让远到而来的外国留学生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精彩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市博物馆馆长张大强在报告厅为广大学生作了题为《中国民间民俗与传统文化》的讲座,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落到实处。

此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藏品展”、“西游记与连云港”剪纸展,观看了传统武术教学传承活动。活动现场,剪纸、面塑、葫芦画、糖画、黑陶、风筝制作等15个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让学生有机会直观感受地方传统文化的魅力,受到广大学生的追捧。与会人员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宝贵的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悉,此后,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全市各级宣传、教育、文化、财政等部门将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八一个”活动,即建一支师资队伍、办一场集中展演、编一本教材、树一批品牌、看一场戏曲、听一次讲座、创一批精品、办一些体验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延伸至全市大中小学校,用三年时间实现全覆盖,让全市大中小学校学生都有机会直观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