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新能源汽车推广还需加把“油”

【连网】 □周莹 王道彬

近日,国家发改委就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今年上半年将尽早公布实施。发改委还表示,今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利好。我市要抢抓这样的机遇,加快新能源企业领域在公共服务领域运用,为我市打造低碳城市贡献力量。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

在上海采访时,笔者随处可以见到电动充电桩,还有电动汽车租赁。今年3月,杭州宣布来自首汽集团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出行的400辆纯电动汽车正式进入杭州。与此同时,该城市还宣布今年将有上百辆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在其他城市争抢电动汽车商机的时刻,连云港电动汽车推广情况如何呢?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5年起,我市开始启动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推广应用标准车12946辆,其中市区新能源公交车占比46%,全省第一。累计建设88个充电站,共计1042个充电桩,充电总功率为58364千瓦。

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我市众多部门实施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市财政局、市经信委每年出台《连云港市市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实施细则》,明确补贴范围及标准,2015年以来共争取省级补贴资金1亿多元,安排市级配套资金近4900万元,有效促进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充电设施建设。市发改委目前已启动了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布点规划编制工作,预计在5月上旬出台。市规划局加强对新建建筑规划条件的审查,要求新建住宅建100%预留安装条件,公共建筑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停车位应不少于总停车位的10%。市物价局制定了连云港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价格标准利用价格杠杆引导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市国土局积极支持充电设施用地,将独立占地的集中式充换电站用地纳入公共设施营业网点用地范围,优先安排土地供应

港城还需补基础设施一课

与新能源车行业迎来井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充电桩等及基础充电设施的建设发展并没有与其同步。据官方统计,2017年底,我国充电设施的总数量为44.6万,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72.9万辆,显然车与充电桩将近4:1的比例是远远无法满足新能源车充电需求的。这样的问题同样出现在我市。

在云台宾馆停车场,笔者发现了一个电动汽车充电桩,一辆电动汽车正在充电。汽车主人王女士告诉笔者,同其他城市相比,我们连云港充电设施不多,每次充电可麻烦了。

据了解,目前我市充电设施目前主要建设在酒店、商业区、旅游景区等地段,而市民充电最方便的工作地和居住地的充电设施建设速度较慢,公众普遍担心充电问题,购买纯电动汽车热情不高。

为了解决整个问题,市住房局指导物业服务企业为业主建设自用充电桩提供便利,目前同科汇丰国际、秀逸苏杭等小区已建设38个充电桩。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进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的布局,已在市行政中心B楼、市政务中心、灌云县及灌南县行政中心等集中办公区建成了32个充电桩。市供电公司不断加大对区域高速充电站点以及城区快充站点布局,全市高速公路城际充电网络平均服务间距30公里。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正联合发改、机关事务管理、规划、建设、住房等部门,加快工作地和居住地的充电设施建设速度,推动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住宅区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探索形成“多元投资、多元运营”的新格局,力争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题。

加快公共领域电动车推广

据了解,目前,我市交通控股集团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大户截至2017年底,已投入运营517辆新能源公交车。专家表示,根据其他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经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机关和个人是新能源汽车采购主要来源。我市要推进新能源汽车还需要在这三个方面下功夫。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他们正会同交通局、交通控股集团等部门,加快市区公交车电动化进程,力争2020年底市区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80%;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我市还将扩大采购新能源公务车的规模,力争到2020年底,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50%以上。此外,他们还将宣传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在环境改善、能源节约等方面的显著效果和重大作用,探索分时租赁、车辆共享等模式,鼓励市民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而业内人士则建议,我市应该在旅游领域开展新能源汽车运用,例如在整合区域旅游链条的时候,加大旅游专线开发,让新能源汽车为旅游景点公共交通增加绿色等。此外,还可以鼓励超市、卖场的固定班车采用新能源汽车。 

相关新闻